人氣 905

專家:「別躲黃金三角」 生還者:應找無窗牆角

#政策 #居家 #林瑞哲 #黃金三角 #生還者 #無窗牆角

記者廖素慧/嘉市報導

「咖啡王子」林瑞哲拍避難短片駁斥「黃金三角」。台南206大地震維冠大樓崩塌,婦人黃寶丹受困16小時被嘉義市特搜隊救出,隊員林瑞哲訪問黃女拍短片宣導「就地找掩蔽」的避難方法,尤其首選「沒有窗戶的牆角」。

美濃強震帶走116條人命,喚醒台灣重新省思「居住安全」的迫切性。(本報系資料照)

嘉義市消防局第一分隊隊員林瑞哲,是咖啡達人,外號「咖啡王子」,救人更有一套,他隨特搜隊到台南維冠大樓震災現場救援,與湖內分隊員簡明瑞、義務特搜隊員蕭廷宇從B棟10樓2號救出黃寶丹。

林瑞哲說,黃女士當時瑟縮於牆角與柱子之間的侷促空間,敲打牆壁求救,台南救難隊的聲納偵測到,但隔著2堵厚牆,救人困難,他告訴她「我們一定想辦法救你」安撫她驚慌情緒,塞給她暖暖包、衣物保暖,找工具鑽開各約40X40公分、30X30公分的2個小洞,由體格較瘦小的蕭進去救她出洞,他揹她上吊籃從空中吊掛出來,救人過程約6小時。

連日救災的畫面一直停格在林瑞哲的腦海裡,激發他做紀錄宣導避難知識的想法,利用228假日到台南訪問黃女,兩人相見,黃女有「重生」的感動,說不出的感激就用拍短片來回報。林瑞哲拍片、同事林哲全剪輯後製完成「黃寶丹現身說法的避震宣導短片」,林瑞哲將短片PO臉書,駁斥廣為誤傳的「避難黃金三角」之說。

林瑞哲說,「黃金三角」是美國民間救援人士提出的,消防署已澄清有誤,從黃女士的經驗來看,就地找「沒有窗戶的牆角與柱子之間的空隙」較適合躲避,以防窗戶破裂砸傷,大型家具要固定避免倒壓、準備緊急救難包備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