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0

台中挾中科就業與產能擴大 外資置產比例直追雙北

#中科 #就業 #外資置產 #外資 #鄉林不動產 #居家 #地方
經濟日報記者宋健生/綜合報導
 
鄉林不動產研究室8日指出,台灣防疫穩定,吸引台資持續回流與外資加碼投資台灣,今年前七月外資為擴大廠辦,在全台各地加碼購地,單筆交易平均面積較去年同期成長29.6%,其中台中市倍增,是六都成長最多。
 
鄉林不動產研究室分析,房地合一新制於2016年實施後,外資來台購屋買地曾一度緊縮,全年僅有985棟、1,883筆,近兩年來明顯回溫,加上中美貿易戰暨新冠肺炎促使台商回游,外資也順勢加碼台灣。
 
台中挾中科就業與產能擴大,外資置產比例直追雙北。
 
儘管今年全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產業與經濟備受衝擊,迄今多數國家仍採邊境管制,讓人流受阻,但源源不絕的回游資金,不乏以第三地公司進行置產配置,使得外國人來台投資量增,連帶取得台灣不動產的量體也穩定向上。
 
投審會「核准華僑及外國人來台投資」統計,今年前七月累計核准華僑及外國人來台投資金額達44.03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年增率10.56%;其中華僑投資金額比去年同期減少90.1%。
 
而外國人來台投資金額則達43.99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1.4%,就投資產業項目別來看,外國人來台投資,以製造業居最大比重,達9.67億美元,其次為金融保險業的8.99億美元。
 
內政部統計發現,今年前七月外國人在台購置建物共682棟、土地1,644筆、面積16萬餘坪,雖然建物棟數和土地筆數比起去年同期(714棟、2,216筆)略減,但外資出手購地規模因應產業需求明顯增長。
 
依照目前全球資金寬鬆情況,外資在台購置不動產,住宅與商用皆有表現,可望超過去年全年買賣轉移的1,350棟,將有機會達成連續五年正成長的目標。
 
內政部統計,外資置產目標主要集中在都會區,今年前七月累計,又以台北市143棟居首;新北市139棟次之;台中市以111棟緊追於雙北之後。
 
外資購地部分,因應海外資金回流設廠,以及廠辦、門市需求,至今在全台取得的土地面積已達52.9萬平方公尺,較去年同期成長21.3%;而六都之中,尤以台中市外資取得土地每筆平均366平方公尺、換算約110坪,增幅102.5%奪冠。
 
外資青睞中部科學園區,像是記憶體大廠Micron Technology美光科技在去年8月即經投審會通過匯入新台幣660億元投資台灣美光半導體,成為單一來台最大外商投資案。
 
美光將台灣定位為DRAM重鎮,成為在台投資額最大、雇用員工最多的外商,其擴大營運規模包括桃園廠及台中廠,員工人數逾8,000人,帶動周邊消費與居住剛性需求。
 
商總理事長、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指出,台中是宜居城市,氣侯良好與地理位置適中,受外國人喜愛,近十年拜中科產能持續擴大之賜,外國籍技師與白領高階主管捨棄住飯店,由外資公司租豪宅或買房定居。
 
像鄉林在忠明南路「鄉林夏都」、「鄉林君悅」兩大社區,以及台灣大道新市政特區的「鄉林皇居」,都有不少外籍高管的住戶,在社區享受五星飯店的公共設施與社區秘書貼心服務。
 
賴正鎰說,中市各項重大建設陸續到位,水湳經貿園區完工、捷運綠線今年底將通車,加上中科今年上半年營業額達4,330.57億元,年增17.0%超越竹科及南科,帶動就業人數超過5萬人。
 
受惠人口紅利,居住及消費需求水漲船高,外資在台中購置不動產選在成熟商圈,像西屯區、南屯區、西區及北區居多,而台灣大道沿線及美術館、草悟道周邊因人文氣息濃,也是熱門區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