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64

兩指標下滑…股利趕不上獲利 台股隱憂

#台股 #股利 #股市 #獲利

聯合報 記者周克威/台北報導

上市櫃公司在去年獲利大好、創下近二點二兆元的歷史新高中,各公司股利金額確定也將同步寫下歷史新高,但現金股利發放率、現金股利占獲利比率等兩項重要指標,卻出現下滑跡象,將是外資共同基金、壽險等大型法人未來是否持續再加碼的焦點。

目前已宣布股利的台積電、統一超、精華等逾一四五○家上市櫃公司中,預計發放股利總金額已突破兆元大關,來到一點零六兆元,若加計還未公布的鴻海、日月光、仁寶、聯發科等大咖,突破前一年度一點二七兆元的歷史新高紀錄,只剩下時間問題。

上市櫃公司在去年獲利大好、創下近2.2兆元歷史新高。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上市櫃公司在去年獲利大好、創下近2.2兆元歷史新高。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根據法人機構的估算,若是以鴻海、日月光等還未宣布的二百餘家公司在去年股利金額、在今年度比照同一水準時,今年上市櫃公司的股利總額至少可達一點四兆元。

其中,台積電、統一、統一超在去年獲利大好中,對股東也最豪氣,股利總額較前一年度都增加逾百億元,分別是二五九億元、一九三億元、一七六億元,其它增加逾卅億元的還有友達、台化、台塑、南亞科、南亞、國巨、潤泰新、環球晶、潤泰全等公司。

不過,有長線的政府基金代操法人卻提醒,其實台股出現股利發放水準趕不上獲利成長腳步的跡象。以外資共同基金等長線法人對股利的觀察指標來說,上市櫃公司的平均現金股利發放率(每股股利與每股稅後純益EPS的比率)來說,已由二○一五年的百分之八十二點八三、二○一六年百分之七十七點六七、去年續降到百分之七十六點九一,連續第三年下降。

在現金股利總額占獲利的總額來看,若是以法人圈目前預估的一點四兆元來看,僅為百分之六十三點六八,也較去年的百分之六十七點一滑落;兩項指標持續滑落,將不利長線買盤再擴大進場。

有外資法人分析,這意味著台股近年的股利好光景,其實主要集中在台積電等少數明星公司上,才能逐步推動全體總額續創歷史新高,有許多公司的獲利不甚理想,只是淹沒在明星的光環中未被注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