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0

內灣老街將添新景點 日式舊派出所活化營運

#地方 #內灣 #新竹 #日式 #派出所 #內灣老街 #政策 #交通
好房網News記者王惠琳/綜合報導
 
橫山分局內灣派出所是竹縣少數保留完整日式派出所,由於去年員警辦公廳舍落成,舊派出所因閒置移交給文化局管理,文化局後續也啟動修復與活化工作,今年向財政部提案ROT評估與規劃,期望加入民間力量活化建築。
 
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內灣舊派出所為日式傳統木造建築,由於其建築的優美形式與歷史價值,在民國95年登錄為新竹縣歷史建築,為能儘速啟動文化資產的活化運用,文化局在6月向財政部提案申請「ROT促參可行性評估及先期規畫」,希望徵選出具有設計、修復、經營三合一能力的優質團隊,進駐到內灣派出所經營活化。
 
內灣舊派出所活化營運,有望在未來帶動老街周邊旅遊、文化。圖/新竹縣文化局提供內灣舊派出所活化營運,有望在未來帶動老街周邊旅遊、文化。圖/新竹縣文化局提供
 
楊文科指出,期望藉由縣府各局處專業分工與整合規劃,結合周邊內灣國小劉興欽漫畫館、商圈等文化景點資源,讓內灣派出所再次發光發亮,帶動整個內灣商圈的文化觀光效益。
 
文化局長李安妤表示,在舊派出所閒置期間,感謝當地熱心居民協助環境清潔維護,警察局持續巡守,文化局接管後,除辦理場地安全保險,已安排會同學者專家進行建物體檢,確認建物修繕、蟲蟻防治、門禁安全等需求。
 
李安妤說明,內灣舊派出所緊鄰內灣老街,可向下俯瞰整個內灣火車站及附近商圈,地勢視野良好的防護警備地點,過去一直擔負著在地治安要塞的角色,而派出所建築形式優美,前庭有樹齡近百年的桂花樹,以及小巧的水池造景,景色優美充滿濃厚的日式風情;派出所旁之階梯步道往上可以到東窩,並可一探木馬道遺蹟,每年四、五月是熱門的賞螢景點,是個非常具有文化觀光的潛力的地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