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93

年終、調薪幅度雙降 平均年終1.19個月

#理財 #景氣 #企業 #調薪 #年終

記者吳雨潔/台北報導

景氣持續疲軟,今年企業調薪、年終「雙降」。根據人力銀行業者調查,有三成一的企業,薪水調幅3.54%,平均年終1.19個月,皆較去年微幅下滑。

104人資學院營運長花梓馨表示,近五年,調薪趨勢以景氣為依據,不再只參考消費者物價指數。104資訊科技昨發布「2016薪酬展望趨勢報告」,有三成一的企業會在2016年調薪,平均調幅3.54%。

同時發布「2015年終獎金調查報告」顯示,平均年終為1.19個月,比去年減少0.12個月(約4天),主因景氣自去年下半年開始轉弱。

花梓馨說,企業年終反映過去一年的營運績效,從過去7年的經濟成長率和企業年終調查發現,年終獎金受到經濟成長率的影響,已比消費者物價指數明顯。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則指出,各種產業狀況不一,相對於景氣,可能有領先、落後或同步等不同現象。企業是否調薪,主要還是來自對未來的預期,與該行業人才供需狀況而定,不能用單一指標為依據。

調查發現,調薪月份則以7月最多。花梓馨說,這顯示企業對目前環境仍持觀望。

1111人力銀行副總李大華則說,上半年的就業市場將是「凍薪時期」。以目前景氣看來,今年第一、二季較難有調薪機會;要看第三季後全球及國內的景氣變化。根據1111人力銀行最新調查顯示,高達88.8%的受訪上班族自認在2016年加薪無望,甚至有4成上班族憂心「不會加薪,還可能會被裁員」。

另外,104資訊科技「2015 R.O.M.E.全方位人資標竿研究報告」,追蹤上市櫃及興櫃公司最近三年EPS獲利表現發現,「薪酬升遷與EPS獲利呈正向循環」。花梓馨說,除了企業文化、工作價值的無形因素外,和員工士氣高度相關的還包括薪資福利、升遷制度等有形因素;良善的薪酬升遷制度,多半能創造較高的獲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