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24

雙北驚見漢他病毒 今年首例

#疾管署 #漢他病毒 #感染 #老鼠

中國時報記者陳志祥/台北報導

去年國內沒有出現「漢他病毒」的感染病例,3日疾管署公布今年首例漢他病毒出血熱確定病例,個案是家住雙北的44歲廚師,喜愛爬山,在他爬山的途中常看到老鼠,可能沾染老鼠的糞尿或散發在空氣塵土遭到感染。

今年首例感染個案無國內、外旅遊史,今年3月9日出現發燒、頭暈等症狀數度就醫未改善,轉診收治住院,3月14日通報為漢他病毒出血熱,3日經檢驗確定為漢他病毒出血熱;目前個案症狀改善已出院。

電子顯微境下的漢他病毒。(維基)在電子顯微境下的漢他病毒。(維基)

台灣自2008年以來累計12例確定病例,均為本土病例,以男性10例(占83.3%)及50歲以上7例(占58.3%)病例數較多;前年出現4例、去年掛零,而今年首例個案目前找不到感染來源,研判可能來自戶外的老鼠。

漢他病毒出血熱為人畜共通傳染病,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高彬表示,漢他病毒的傳染途徑是老鼠尿液,一般農村稻田收割時,只要老鼠出來偷吃,不小心沾到鼠尿就會感染,不過,不只田裡老鼠、城市的地溝鼠也會傳染。

感染漢他病毒的症狀主要是發燒、呼吸道症狀、甚至影響肝機能,主要治療藥物是盤尼西林,黃高彬指出,只要老鼠爬過的地方都要小心,所以避免出入不乾淨地方而沾到鼠尿、分泌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