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091

台北捷運民汐線台北段重規畫 「10年做白工」

#地方 #交通 #台北捷運 #民汐線 #北捷
聯合報記者鍾維軒、楊正海/台北報導
 
路線行經雙北的台北捷運民生汐止線,台北段部分2016年交通部核定,但為與系統不同的基隆捷運和汐東段整合。捷運局長張澤雄坦言,明年可能要重做台北段的可行性研究;議員批評,只因市長柯文哲漠視而無主導權,「北市花錢評估,這10年都做白工了?」
 
柯文哲指出,不應該讓各縣市去決定捷運蓋不蓋,其實要中央統籌控制,按成本效益高的先做,前提是純粹從經濟學考量,不能從政黨考量,不可以顏色對的先蓋,這會出問題。
 
路線行經雙北的台北捷運民生汐止線,台北段部分2016年交通部核定,但為與系統不同的基隆捷運和汐東段整合。圖為捷運民生汐止線路線圖。圖/北市府捷運工程局提供
路線行經雙北的台北捷運民生汐止線,台北段部分2016年交通部核定,但為與系統不同的基隆捷運和汐東段整合。圖/北市府捷運工程局提供
 
捷運民生汐止線台北段於2011年做可行性評估、2016年交通部核定,從大稻埕到東湖,因為同時要做捷運環狀線東環段,無法同時負擔2條捷運的興建費用,台北段至因仍沒有下文。
 
近日交通部核定汐東段,希望與汐止民生線銜接,但由於汐東線的車廂軌道、營運模式等系統與汐止民生線的規畫不同,導致北市府必須重新規畫汐止民生線。
 
北市議員陳炳甫表示,因為柯文哲認為民生汐止線是「雞肋」,沒有先啟動,結果讓北市從2011年12月到現在的努力全部歸零,如果新北決定好系統,台北就必須退回到10年前重新規畫。
 
張澤雄說,系統要一致,車子都能夠通,還要共用機廠,所以要等新北先和基隆整合後,最快台北段明年可以做可行性評估,但並非從零開始,會以現有的規畫基礎進行修正。
 
議員李明賢說,可行性評估完成後,後續還要送行政院、國發會和環評,整個過程花5年合理吧?張澤雄回應,現在全國都在搶軌道資源,何時核定沒有把握,但5年差不多。
 
柯文哲說,以台北市立場,環狀線優先,因為蓋下去運量一定有,他不指名道姓是哪個縣市,其他縣市捷運蓋下去,運量恐怕沒那麼多人坐,成本效益當然比較不夠,理論上從成本效益最高的開始做,但現在全面開打,結局就是流標一大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