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5

4.5萬人無薪假 家數飆破紀錄!台北1大飯店一口氣多500人

#三級警戒 #二級警戒 #無薪假 #政策 #微解封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綜合報導
 
防疫警戒今降至第二級,但三級警戒造成的經濟衰退還在加大浮現。勞動部昨公布無薪假最新統計,有3679家事業單位實施無薪假,創下2009年起有無薪假統計以來的家數新高;本期無薪假人數也飆到4萬4973人,短短一周人數增加1萬2993人,暴增四成,人數是去年新冠疫情爆發以來最高。
 
勞動部官員透露,此次有一家台北大型飯店撐不住了,開始實施無薪假,一口氣就有500多人放無薪假。
 
受防疫三級警戒影響,不少餐飲業者選擇暫停營業。勞動部昨公布無薪假最新統計,若依行業別,本期實施無薪假家數以住宿及餐飲業1004家最多。圖/記者胡經周攝影
 
值得關注的是,若以實施地區來看,六都無薪假人數較多,其中台北市共1萬670人最多,較上期一口氣增加6千多人;非六都來說,人數最多的是宜蘭,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分析,宜蘭離雙北近,因雙北遊客與消費人口銳減,連帶影響宜蘭經濟。
 
黃維琛也說,不管是降級或「微解封」,雖無法讓放無薪假的企業家數和人數驟降,但會讓實施天數緩解。如疫情嚴峻時無薪假多為一個月休14至16天,上一期已降為9至12天。
 
黃維琛表示,自國內實施無薪假統計以來,人數最高的是2009年金融海嘯時期,當時因國外訂單銳減,受衝擊者多為電子業大廠,一家大廠的無薪假人數便是幾千人,實施家數雖僅900多家但人數便達23萬。
 
黃維琛說,此次受疫情影響者主要是內需型產業如餐飲、批發零售,單一商家放無薪假者可能只有一兩人,總人數因而遠不及金融海嘯,但受影響家數卻是歷史新高。
 
本期實施無薪假家數以住宿及餐飲業1004家最多,其次為批發零售業919家、支援服務業(如旅行社)489家;實施人數前三名為住宿及餐飲業21240人、批發零售業7328人、運輸及倉儲業3331人。黃維琛說,國外經濟逐漸恢復,主攻外銷的製造業受疫情影響不大;民生工業之中,受衝擊者多為做製衣、紡織的工廠,因受國內客戶訂單減少影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