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

警戒拉長 勞動巿場空前挑戰

#政策 #三級警戒 #微解封 #餐飲 #觀光 #失業 #無薪假
中國時報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三級警戒再延長,僅部分行業有條件微解封;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表示,只要三級警戒不解除,民眾外出消費的意願就不高,餐飲、觀光等服務業勞動人口眾多,警戒時間拉長,勞動市場將面臨前所未有挑戰,失業、無薪假人數將呈5、6、7月連續3個月增加。
 
失業無薪假人數攀升
 
政治大學經濟學系特聘教授林祖嘉更指出,台灣出口非常好,但自5月中本土疫情爆發、內需消費「急凍」,國發會日前預測若三級警戒9月底結束,影響全年經濟成長率0.5個百分點,那實在「太樂觀」,因為觀光、旅遊、餐飲生意慘澹,產業呈K型發展,若9月底經濟才解封,台灣全年經濟成長率恐有下修1個百分點的可能。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8日宣布延長全國疫情警戒第3級至7月26日,但7月12日後將適度鬆綁,位於西門町周邊店家生意大不如前,不少店家沒有營業,只有少數商家還在苦撐。(陳信翰攝)
 
1111人力銀行媒體中心總經理何啟聖表示,5月本土疫情升溫,很多餐廳、中小企業剛開始靠吃老本過活,沒想到三級警戒一再延長,很多餐廳與企業都撐不下去,接下來恐怕掀起「倒閉潮」,市場哀鴻遍野。不過,何啟聖認為,「微解封」至少是正向發展的開始,不微微開放管制,內需消費會更慘烈。
 
至於,台灣2021年經濟成長率的表現,吳大任認為,受惠於全球景氣復甦,雖內需消費疲弱,但製造業仍能撐起一片天,全年經濟成長率的衝擊不至於太大,但三級警戒的人流管制,民眾生活實際感受很深。
 
受惠於全球景氣復甦,我國出口、製造業生產不受疫情干擾,5月景氣燈號連續亮出第4顆紅燈;根據國發會昨公布數據顯示,5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41分,與6月持平,燈號續呈「紅燈」。
 
CPI恐突破2%大關
 
面對同時指標持續上升,領先指標卻連續下滑,官員坦言,本土疫情爆發、內需消費受到影響,但製造業表現仍相當好,不過,本土疫情發展與主要國家貿易紛爭仍存不確定性,須密切關注後續發展,並妥為因應。
 
防疫三級警戒一再延長,6月景氣燈號是否會變燈?國發會官員認為,「很難說」,雖然內需消費受影響,但國內生產並未因為疫情而停頓,出口動能可望續強。
 
值得注意的是,主計總處公布6月CPI為1.89%,終結連續2個月、2%以上的通膨壓力,林祖嘉認為,這是經濟疲弱、物價受到壓抑,待疫情舒緩、需求上來,通膨就會回來了,預估全年CPI恐突破2%大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