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479

都市俗變農夫 宜蘭祕境種田趣

#地方 #城市農夫 #都市農夫 #田園城市 #宜蘭秘境 #農耕 #樂活

記者邱雯敏/宜蘭報導.陳怡誠/攝影

兩天一夜的農耕生活,透過在地達人的帶領,體會大地的厚度、農業的深度,領略環境教育的精義。

為了鼓勵青年回鄉加入農業生產行列,宜蘭縣政府在武荖坑風景區打造了一座見習農場,平常不對外開放,現在到6月底,開放兩天一夜的農事體驗營,從基礎入門的植物認識,到身體力行的整地育苗,在農事的勞動中,忘卻平日的繁瑣牽絆,感受大自然的懷抱。

很難想像,在宜蘭的平原地區,還有一個手機幾乎收不到訊號的神祕谷地,車行開進隱身武荖坑風景區的見習農場,差不多等於和外界全面失聯,占地約30公頃,其中有17公頃種滿了兩百多棵老欉柚樹,稱為「農林祕境」真是名符其實。

宜蘭縣政府農業處江宗勳說,這裡上一任地主為農民,以種植柚樹為主,後來宜蘭縣政府收購以後,就採行自然農法,雖然沒有申請有機「認證」,但不用化學肥料、農藥,更不噴灑除草藥劑,作為友善耕作、有機農法的示範園地,農事體驗營去年第一次試辦,就廣受好評,今年再開,還有多位去年參加過的學員回鍋捧場,兩天一夜的行程,包含一泊三食和多項體驗,每人收費2999元。

柚樹下採香菇輕鬆又愉快一般香菇都種植在海拔高、溼氣重的地方,這裡因有濃密柚樹林庇蔭,也能種出香菇,以相思木鑿洞植菌,工作人員林學良說,夏菇生長較快,一般來說約2至3個月就可以採收,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第一階段體驗「採香菇」,學員臉上堆滿笑容,輕鬆又愉快。

林學良說,每次採收完,都要將木頭放倒,頭尾翻轉再用軟管敲打,讓菌絲重新「走菌」,只要再2至3周,又會長出新的香菇。採下來的香菇,用原住民傳統的方式烘乾,可以保存更久,林學良說,原住民都會採用當地雜木,在此則採用現成柚木,增加香氣,先菌傘朝下烘3小時,使其表面上色,翻面再烘3小時,前後得花上半天。

逛有機菜園認識植物

「白菜、白蘿蔔和高麗菜,都是十字花科的,可是紅蘿蔔是屬於繖型科的喔!」「近幾年流行的山茼蒿,又叫做飛機草,日治時期因為缺乏食物,日軍就用飛機在山區遍撒山茼蒿種籽,可以說是一種救荒作物!」走進菜園認識植物,講師張聖顯剛剛從花蓮區農改場退休,從植物的歷史來由、前世今生,到生物學的界門綱目科屬種,有關農作物的問題幾乎考不倒他。

「有機怎麼種?就是亂種!」我還以為他在開玩笑,張聖顯解釋,菜園看起來雜亂,是為了分散不同種類的蔬菜,「只要同一個地方、同一種物種的到達一定的數量,就很容易吸引害蟲」,看起來亂,可是亂中有序。

「在適當的時機,種植適當的種類。」張聖顯以此解讀有機栽培的精神,此外,種植萬壽菊,再把他們打進土裡,可以防治線蟲,有機不是放任無為,而是遵循大自然的運作原則,尋求永續經營之道。

拔菜、種菜張羅晚餐天黑之前,就開始張羅晚餐,幾人分組拔菜去,日本大蔥、日本金時紅蘿蔔,都得費力從土中連根拔起,相較之下大陸妹、A菜就容易得多,至於山茼蒿,則建議剪食最頂端的嫩葉,張聖顯說,這個季節本該盛產瓜果,可惜這附近台灣獼猴聰明的很,瓜熟蒂未落,就被這些偷菜賊給捷足先登了!

「清晨的時候,可以看到整群的猴子來菜園嬉戲,我還看過他們從屋頂跳進蓄水池,玩高空跳水哩!」工作人員柯王傳燕笑說,這群台灣獼猴可精了,前些日子整片鳳梨田被拔個精光,一年比一年聰明的猴子,愈來愈知道什麼好吃。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過了日頭最盛的時間,準備下田去。

整地是消耗體力的好差事,先徒手撿拾太大塊的石頭,再用中耕機開溝,雖然工作人員黃文雄堅稱,「一般的成年人都可以輕易掌控,比騎腳踏車還簡單」,可怎麼一到我手裡,就失控傾倒,強烈的震動,感覺把久坐僵硬的肩頸都震鬆了。

經過中耕機來回開溝,原本塵土飛揚看似的貧瘠的石礫地,露出底下滋養的深色泥土,將隆起的畦扒平,鋪上稻草,再將一株株的菜苗捺進土裡,提水澆灌,雖是單純體力的勞動,卻讓人很有成就感,看著一棵棵整齊排列的小菜苗,手上沾滿溼潤的泥土,感覺很土地很親近,有莫名的療癒感。

張聖顯說,蔬菜定植完之後要立刻澆水,讓種苗和泥土結合,只要一個晚上,根系就會發展出來。隔天清晨,忍不住繞道菜園,小菜苗似乎真的長大了一丁點,叫人充滿期待,柯王傳燕說,雖然無法等到採收那天,但工作人員會定期更新Facebook粉絲頁,學員可以繼續觀察菜苗的生長狀況。

遵循古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法則,太陽下山就準備用晚餐。湯底是以蘋果、洋蔥、昆布熬煮的淡雅高湯,清燙下午現拔洗淨的新鮮蔬菜,才離開泥土地不超過3小時,口感特別清脆,有苦有甜、有滋有味。種籽吊飾DIY欲罷不能養蜂體驗等課程。

種籽講師吳文欽才拿出押箱寶,一整盒各式各樣的種籽,學員們忍不住發出「嘩」的讚嘆聲,吳文欽說,台灣地處北迴歸線上,地形起伏又大,從熱帶到寒帶植物多樣性豐富,只要挑對時間,在大自然中就可以找到造型奇特的種籽,經過加工處理,作成美麗的飾品。

硬到像石頭的石栗,別名又叫油桃,作成裝飾品之前,得先用小耳扒子慢慢把內裡套空,挖出來的內餡長得和耳垢神似,簡直叫人哭笑不得,本來只是吳文欽只是讓大家體驗流程,但強迫症上身的學員都挖到欲罷不能。養蜂體驗親密接觸宜蘭市農會養蜂班的班長郭黑吉語,也把蜂箱直接搬進祕境農場,讓學員直接和蜜蜂來個親密接觸,把蜂巢一片片取出,從蜜蜂的分工和蜂巢結構,細細解說。

不過,學員最感興趣的,還是那個老問題:「怎麼分辨真蜜和假蜜?」郭黑吉語說,把蜂蜜滴在掌心搓一搓,如果聞起來有花香,就是真蜜,如果聞起來只有蔗糖味,那就可能是假蜜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