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

找嘸用地!北北基桃公有寵物焚化爐難產

#火化 #寵物 #殯葬 #檢舉 #政策
中國時報記者柯毓庭、劉瑋晴、丁上程/綜合報導
 
「火化」是寵物殯葬合法化的一大難題,因現行法規並無寵物火化設施執照可申請,目前全台僅北部某業者向環保機關申請大型焚化爐許可,專門從事動物屍體火化,卻迭遭檢舉而低調營業,其餘業者多以不必申請環保局許可的小型焚化爐執業。但無論大、小型業者都為如何取得合法經營而傷透腦筋,感嘆寵物火化的未來「十分渺茫」。
 
新北市的北新莊觀光休閒寵物安樂園,負責人呂國文從事寵物殯葬20餘年,是第一代業者。他說,早期私自以小型焚化爐焚燒寵物遺體是違法的,他一度被依《廢棄物清理法》判刑,上訴後才逆轉無罪,「有同業沒逃過就被關3年多」,後來環保署將寵物屍體以「主觀上、客觀上都不是廢棄物」2個理由脫鉤《廢棄物清理法》,小型物遺體焚化爐不用申請,讓業者免受牢獄之災,「很感謝政府德政」。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陳炳甫提案,北北基桃應設立「公有寵物遺體專用焚化爐」,圖為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陳炳甫提案,北北基桃應設立「公有寵物遺體專用焚化爐」,圖為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台北市議員陳炳甫日前向北北基桃合作交流平台提案,4縣市應設立「公有寵物遺體專用焚化爐」,減少飼主尋找民間業者焚化的高額負擔,不過提案因為北北基桃無適合用地而卡關。
 
陳炳甫表示,現在民眾飼養寵物的風氣盛行,登記的犬貓寵物數量逐年增加,據農業部2021年統計全台登記的犬貓寵物數量逾210萬隻,到2022年已達222萬隻,1年就增加12萬隻,成長速度驚人,這還不包括未登記的黑數。
 
陳炳甫指出,飼主若要將毛小孩安葬於寵物公墓,就必須個別火化,飼主只能委託民間業者處理,但個別火化的費用約4000至8000元,並非所有飼主都能負擔昂貴的焚化費用,因此他提案基北北桃應設立共同的「公有寵物遺體專用焚化爐」。
 
動保處表示,雖然北市府可提供人力與補助,但其他縣市都無適合地點,因此該案也擱置而未繼續討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