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67

爸媽說「你好棒」…9成孩子好「黑皮」

#新奇 #父母 #兒童 #電信業者 #合作 #好話 #專家

記者黃安琪/台北報導

您今天說好話了嗎?常說好話會更快樂。董氏基金會與電信業者合作,公布全台約兩千名九到十五歲學童好話調查,每天說好話的人,約五成七每天也會聽到一次好話,不常說的人,得到的好話回應不到一成。專家認為,常說好話會產生「善的循環」,從別人眼中理解自己,建構學童成長自信。

這份首度針對國內國小三年級到國中學童進行的「兒童青少年鼓勵語詞與情緒關係調查」發現,當孩子聽到好話,近九成會感到非常快樂。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學童認為的「好話」,前三名依序是「讚美語」(如你做得很棒)、「鼓勵語」(如加油喔),以及「會讓感覺好的言語」,尤其男生愛聽讚美、女生愛聽鼓勵、訴諸於情感的好話。

不過,葉雅馨卻表示,調查發現近三成三的學童,超過一周以上,沒從父母口中聽到好話,即使好話從爸媽口中說出,被鼓勵的情境多在課業/考試表現不好、心情不佳和覺得自己做不好時。換言之,社會整體說好話的習慣,仍屬特定負面情境,孩子才會受到讚美。

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教授董旭英說,許多人以為只有在消極、負面情境下,才需說出鼓勵的話,但生活中許多正面情境,如孩子表現好,完成任務時,也可多說正向話語,給予善的回饋,多說「很好」、「不錯喔!」、「你真是太棒了」等,建議多採正向取代負向語詞。

葉雅馨強調,學童說好話的仿效對象,最多來自媽媽,其次是同學和朋友,建議父母多說好話,孩子自然從父母身上學習,感到快樂,善的循環源源不絕。師長也多提醒學童,「你今天說好話了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