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9

景氣衰退L型 商研院促救衰

#政策 #理財 #景氣 #商研院

中國時報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商研院昨公布最新「台灣商業服務業景氣循環同行指標綜合指數」,從指數走勢看出,繼去年5月碰頂後一路下滑,今年5、6月可望微幅上升,但7月又見下降,顯示景氣短期內難見回升,甚至正步入衰退之中,極可能形成「L型」復甦。

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明白指出,即將上路的春遊補助,對經濟回春沒有太大幫助,景氣低檔徘徊之際,需要更積極且持續的救衰措施。

商研院昨公布最新「台灣商業服務業景氣循環同行指標綜合指數」

交通部觀光局昨宣布春遊補助方案,除住宿一次補助500元外,高鐵、台鐵也有打折;許添財指出,春遊補助是刺激短期需求,但對經濟提升卻沒有太大幫助,理由很簡單,國內市場小、民眾所得沒有實質增加,政府花錢刺激消費,還不如想辦法多給民眾工作。

對廠商來說,許添財表示,飯店、餐廳、遊樂園業者一聽到補助,不但沒有高興,反而怨聲載道,因為假日要花更高成本請人,利潤卻沒有因此而增加。

許添財認為,政府在積極救衰的措施上,應以提高「供給效率」代替補助,更簡單來說,「供給效率」提高的目的是降低售價、減輕消費者交易負擔,卻又提高廠商利潤。

許添財以餐飲業為例,以數位科技來簡化點餐、出餐或交易等流程,並設計新的商業模式,讓服務生原本每小時可服務10名客人,提高至服務20名客人,成本、售價皆有下調空間,但利潤反而得以增加。

許添財進一步指出,當前經濟發展正面臨史無前例「網民」行動化、數位化的產業新革命,產業結構數位化與新國際化的轉型,才是恢復高度成長的新經濟趨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