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

亞洲首例 中美洲銀行在台設國家辦事處

#中美洲銀行 #政策 #理財 #債券 #金融
工商時報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財政部23日與中美洲銀行以視訊方式代表簽署「中美洲銀行設立駐中華民國(台灣)國家辦事處協定」,為首度有國際經濟組織在台設立分支機構,且是以正式國名中華民國(台灣)參與,為中美洲銀行在亞洲設立的第一個國家辦事處。
 
財政部次長阮清華指出,台灣為中美洲銀行於亞洲發債的最大資本市場,過去在台發行債權達26.5億美元,金額遠高於日本(7.24億美元)、香港(2.28億美元)、泰國(1.71億美元)、新加坡(0.59億美元)等地,未來辦事處成立後勢必可活絡台灣金融市場,有助台灣與中美洲國家建立合作關係。
 
我國財長財長蘇建榮與中美洲銀行總裁摩西視訊簽署「中美洲銀行設立駐中華民國(台灣)國家辦事處協定」。圖/財政部提供
我國財長財長蘇建榮與中美洲銀行總裁摩西視訊簽署「中美洲銀行設立駐中華民國(台灣)國家辦事處協定」。圖/財政部提供
 
財政部表示,中美洲銀行在台灣主要為發行金融商品或國際債券以籌資,如2019年、2020年各發行3.75億美元的五年期債券、利率分別為2.7599%、1.749%。
 
官員認為,我國近年因資金充裕,中美洲銀行金融商品有望去化台灣部分熱錢進入國際金融市場,可間接避免市場資金過度流向台灣房市;而我國暫無向中美洲地區發行金融商品考量,若未來有需要,財政部將與央行多方溝通、避免影響台灣資金流動性。
 
中美洲銀行成立於1960年,總部設於宏都拉斯首都德古西加巴市,主要為推動中美洲地區經濟整合與社會發展。台灣於1992年成為中美洲銀行區域外會員國、持股比率為11.09%,為該行區域外會員國持股最高者。我國因持有中美洲銀行股權比例超過8%,可分得一席理事、一席董事,理事由財長蘇建榮擔任,副理事則由中央銀行副總裁陳南光擔任,未來若中美洲銀行章程順利修正,我國未來於董事會席位也可望升格為常任董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