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25

賣老屋要健檢 議員罵沒配套

#租售 #桃園房市 #老屋健檢 #老屋買賣

記者甘嘉雯/桃園報導

根據內政部統計,全國登記有案的住宅有844萬戶,其中屋齡超過30年的住宅有384萬戶,全台屋齡平均為28.91年,桃園市住宅屋齡雖然低於全國的均值,但是平均屋齡也有23.92年,內政部擬將逾30年老屋買賣需附健檢引發譁然,市議員謝彰文等多位議員認為根本沒有配套措施,這只會引發民眾恐慌。

謝彰文表示,老屋不一定要健檢,如果要健檢,是尊爵健檢或陽春健檢?健檢項目要說清楚講明白,政府或委託的公證單位是否有能力在期限內消化檢驗量?而老屋健檢無明確規範和配套措施,項目有哪些?費用及修繕費用誰負責,若是法拍屋健檢費用又由誰負責?全台有384萬戶受到影響,桃園也有20萬戶3000戶,占全國6.6%,排名第6。

市議員劉曾玉春也認為,中古屋交易是基層民眾需求,沒有炒房問題,這樣的政策是找自己麻煩,未來健檢費用負擔、引發消費糾紛等,中央官員不能不食人間煙火。郭麗華也建議,中央的政策,要有配套措施。

市議員范綱祥認為不必反應過度,他說,買賣房屋本來就有告知義務,只是把這個義務彌補的更完善,買賣在民法上也本來就要負瑕疵擔保責任,只是耐震與否本來就難單靠外觀判斷,明定健檢義務把這個義務彌補的更完善,大方向是對的。

都發局長盧維屏則為中央緩頰,他說中央只是先拋出政策,未來會陸續公布配套措施,在立法實施前,應該只是鼓勵性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