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47

啥都漲 去年家庭減消費

#理財 #漲價 #儲蓄 #經濟成長率 #結婚潮 #消費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去年平均每戶消費支出72萬8000元,較民國100年減少0.2%,每戶儲蓄則增加9.4%,除了和去年經濟成長率僅1.32%,遠低於100年的4.07%有關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是百年結婚潮帶動前年的消費力道。

表面上看似經濟不景氣,大家都不敢大筆消費,又因為擔心前景而努力存錢,但主計總處官員透露,更重要的原因是百年結婚潮所帶動的消費力道。(圖/好房資料中心)

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是因為不景氣,大家消費縮手,又因為擔心前景而努力存錢,但主計總處官員透露,景氣並非影響消費和儲蓄的最主要關鍵,最重要的原因和「100」這個數字有關。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101年平均每戶消費支出72萬8000元,較100年減少0.2%,主要的原因是100年碰上了百年結婚潮,加上生育率提升,因此與結婚生子相關一系列消費支出都增加,例如生產費用、醫療、飯店宴客和汽車等消費。

消費多相對地儲蓄自然會減少,根據主計總處統計,101年平均每戶儲蓄19.6萬元,較100年大幅增加9.4%,增幅為83年以來最大,是由於100年消費支出增幅較大,使得當年度儲蓄減少。

婚顧業者說,很難像早年代,結婚還可以賺錢,現在禮金能打平支出就相當不錯了。結婚費用不便宜,小資夫妻精打細算,結一場婚也得花個50萬元,如果要在台北市五星級飯店請30桌,可得花上百萬,再加上出國度蜜月,結婚絕對是人生當中除了買屋之外單次花費最多的「大事」。

在媒體工作的鍾小姐今年初在台南辦了一場婚禮,努力控制預算下還是花了50萬元,包括動用關係拿到的便宜酒席1桌1萬元,總共請了30桌,喜餅7萬元,婚紗4萬元,首飾5萬元,喜帖是上網找到的簡易款1張15元。到挪威度蜜月,2 人旅費26萬元,結婚加蜜月花費近80萬元。

婚顧業者王亭又表示,以目前在台北市熱門的五星級飯店,每桌起跳3萬元,請個30桌至少就要近百萬元,如果是婚宴廣場,也要2萬元,基本款喜餅約600元一盒,高檔一點的1000-2000元,婚紗差距比較大,在台北基本的開銷約6萬元,稍微精緻的10萬元起跳;可有可無的,例如伴手禮,通常100元一份,客製化的場地布置20萬元起跳,婚禮顧問8萬元起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