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28

oBike隨借隨還暴紅 成也方便、敗也方便

#單車 #YouBike #oBike #大陸 #花蓮 #交通

記者陳言喬

「無樁型」共享單車終於出現在台灣了,有別運行多年的YouBike,這種隨地騎、任意停的方便性,在大陸火爆後,話題一直不斷。現在它在花蓮小試身手,就已引起大家關注,一旦進軍雙北或其他都會城市,並大量投放,勢將改變交通格局。

有別運行多年的YouBike,oBike隨地騎、任意停。 本報資料照片有別運行多年的YouBike,oBike隨地騎、任意停。 本報資料照片

一年前,大陸共享單車獲得大成功,它的創新理念就是考量人性的方便與取得的廉價。拜手機新科技之賜,只要掃碼就可以騎走任一輛單車,不僅解決交通上最後一哩的困難;還可提供當地慢旅遊的低成本交通工具。

所以它能完敗各種公有或私有自行車及有樁的共享單車,不斷攻城掠地,擴大市場,從海拔四千公尺的西藏,到國外多個城市,都可見到它。

但共享單車的方便性,也因為人性,讓人愛之也恨之。取它時唾手可得,還車時就如用過的衛生紙一樣,隨手「亂丟」(因為上了鎖結清車費,就不是我的車了)。亂停造成大陸當前嚴重的市政問題,有的城市還特別訂定行政法規來約束共享單車,部分國外城市甚至直接禁止引入。

目前較有效的辦法是,城市管理單位找來單車業者協商,在人流量大的地鐵站、商場等外部,由政府尋找不妨礙人車通行的公有地,畫線供單車停放,並要求單車公司派人管控挪移亂停車者,否則處罰單車業者。而單車業者為鼓勵使用者依規停放,也提供不同獎勵給停好車拍照上傳的騎乘者。

雙北或其他人口密集城市,在引進oBike同時,得思考一下如何因應這種網路科技帶來的新事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