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54

oBike進雙北? 「隨借隨還」違停問題未解

#新加坡 #自行車 #oBike #雙北 #地方

記者翁浩然、賈寶楠/連線報導

新加坡無樁共享自行車oBike看好雙北市場,規畫五月底前在雙北投車二千輛試營運,但「隨借隨還」方式遭質疑恐釀違停亂象,雙北市府都要求業者提出營運計畫,並將提出相對應的法規和管理機制。

oBike挨批占據花蓮玉里車站前人行道,目前已移置附近單車停放處。 記者陳麗婷/攝影oBike挨批占據花蓮玉里車站前人行道,目前已移置附近單車停放處。 記者陳麗婷/攝影

北市府指出,中央尚無相關法規管理oBike這類自行車租賃業,目前只能依交通部公布自行車租賃定型化契約,要求業者補充消費者權益相關說明與措施,違停比照一般自行車勸導、取締騎乘者;另外透過現有自治條例增設自行車拖吊區防範、拖吊違停,但等於怎麼罰都罰不到業者。

新北市交通局說,無站式公共自行車是創新的商業模式,新北樂見綠色運輸發展,已要求業者必須符合產品安全、服務品質、環境衝擊(停車秩序)的管理規範,包括新北市市區道路管理規則等多項法規都可管制、處罰oBike,現階段並未同意月底前在新北境內試營運。昨天也已跟北市交通局達成共識,雙北會提出相對應的法規和管理機制。

交通局說,業者須提出營運計畫,包括車輛安全通過台灣CNS驗證、投保產品責任險,提出對策略排除車輛違規停放亂象,確保不占據路邊路外空間、不影響人車通行,保障消費者權益,並說明如何調配,避免共享成亂象。

oBike:違停可能停權

台灣oBike公司總經理王妍婷表示,消費者權益相關規範都已補充,車輛材質品質也通過日本JIS認證,同時也宣導禁止違停,若出現違停,民眾可透過客服或一九九九通報,將派員把車輛移到合法位置,另外也將利用一百分的信用積分來制約會員,如違停一次扣廿分,遭交警攔阻棄車逃逸直接零分,負面紀錄過多、分數低於一百,都可能處罰增加使用單價或停權。

王妍婷指出,規畫五月於雙北四百多處投車,一千輛在新北市三峽、鶯歌、汐止區,其他在台北市信義、大安、內湖、南港區。

YouBike發言人劉麗珠說,目前對oBike衝擊沒有意見,YouBike主要是大眾運輸工具的最先、最後一哩路代步工具,未來會持續和縣市政府合作建立公共運具路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