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9

九歌創辦人 蔡文甫95歲辭世

#九歌 #出版社 #蔡文甫 #作家 #文學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九歌出版社創辦人蔡文甫15日在台大醫院逝世,享耆壽95歲。蔡文甫集文學家、編輯家、出版家、企業家於一身,他創辦九歌出版社,從文學黃金年代走到現在,始終堅守文學崗位、努力挖掘新人。作家廖玉蕙認為,蔡文甫身上洋溢「上一代出版人的風範」,感慨這種風範「現在可能沒有了」。
 
蔡文甫1926年生於江蘇鹽城,隨國民政府撤退來台,靠苦讀自學離開軍職擔任教職、創作小說,並擔任「中華日報」副刊主編21年。九歌總編輯陳素芳說,蔡文甫來台時孑然一身,參加寫作班認識王鼎鈞等好友,走上創作之路。他著有長短篇小說集「雨夜的月亮」、「小飯店裡的故事」等廿餘部,以及「天生的凡夫俗子—蔡文甫自傳」。
 
九歌慶祝40周年,創辦人蔡文甫(中)與作家合影。右一為廖玉蕙、右二為張曉風。記者陳宛茜/攝影
九歌慶祝40周年,創辦人蔡文甫(中)與作家合影。右一為廖玉蕙、右二為張曉風。記者陳宛茜/攝影
 
1978年蔡文甫創辦九歌出版社,與純文學、大地、爾雅、洪範並稱文學出版界「五小」。陳素芳說,當時蔡文甫擔心好書都被其他純文學等「四小」搶光了,王鼎鈞告訴他「我寫一本給你」,這就是九歌創業代表作「碎琉璃」。
 
九歌雖是「五小」中最晚出道的,卻是步履最穩健者。陳素芳說,蔡文甫面對心儀的作家,會鍥而不捨地「追書」。他每天為張繼高剪報、帶梁實秋吃遍小吃,兩位大作家在他的殷勤攻勢下,成為九歌的招牌作家。
 
蔡文甫也勇於接受挑戰。他因應新時代潮流開設子公司健行文化、天培文化,打造少兒文學獎、並創設九歌文教基金會為文學服務。他過了90歲,依然天天進辦公室,工作到生命最後一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