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51

阿嬤外孫女落淚:司法何其殘忍

#地方 #司法 #拆遷

中國時報 記者林偉信/台北報導

坐在101歲的阿嬤面前,相依維命的外孫女賴碧珍難過地掉下眼淚,她不敢相信阿嬤居住逾60年的房子,會因為一張判決主文即將拆除,她希望蔡英文總統關心迫遷戶的居住權,更期盼喚起司法良知,別讓司法這樣殘忍對待這位百齡人瑞。

看著泛黃的照片,賴女回憶往事,她說,阿公是阿嬤招贅來的,再生育後代子孫,她母親與其他家人死亡後,只剩下她照顧阿嬤,而她上班時,委由外籍看護幫忙,阿嬤雖不良於行、失智,但知道「外面有人要她搬走」。

百歲人瑞陳罔市阿嬤位於新北市碧潭風景區附近的平房,其中有逾2坪增建處遭地主提告,一審援引國際公約判阿嬤勝訴,但高院認為阿嬤無法舉證獲得原地主同意蓋房,24日二審宣判她須拆屋還地,圖為阿嬤家客廳靠牆有一部分增建處法院判必須拆除。(季志翔攝)百歲人瑞陳罔市阿嬤位於新北市碧潭風景區附近的平房,其中有逾2坪增建處遭地主提告,一審援引國際公約判阿嬤勝訴,但高院認為阿嬤無法舉證獲得原地主同意蓋房,24日二審宣判她須拆屋還地,圖為阿嬤家客廳靠牆有一部分增建處法院判必須拆除。(季志翔攝)

賴女說,阿嬤是日據時代大正年間的人,當年生活辛苦,好不容易蓋了房子,供一家人遮風避雨,沒想到,國民政府將土地收歸國有,水利會及台汽客運再將土地轉賣私人,她們因無法即時獲知資訊,想買都沒有機會買,就被建商購走。

賴女指出,近年多起刑事判決,法官都會引用國際公約規定保障人權,但公約同樣也規範了居住權,她們在這塊土地上使用逾60年,符合時效取得地上權的條件,難道民事法官不願引用公約保障弱勢族群的居住權利。

這段漫長的訴訟過程,也讓賴女受到許多挫折與打擊,但她仍堅強地挺下來,她說自己的家園是「阿嬤的厝」,無論如何要幫阿嬤守住,她和律師都希望上訴後,最高法院法官站在法律守護者的高度,召開辯論庭審理本案,作出符合正義的司法判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