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29

打火機漏氣 整輛車炸成廢鐵

#打火機 #氣爆 #汽車 #地方

記者張芮瑜/宜蘭報導

吳姓男子昨天清晨駕車準備進行道路交通標線工程,車輛發動後他點火燃菸,突發生氣爆;爆炸威力將小客車車頂、車門全炸毀,吳幸運只輕微燙傷。宜蘭縣消防局發現車內載有一瓦斯桶,但應非氣爆元凶,懷疑是車內打火機氣體外洩釀禍。

宜蘭礁溪昨天發生車輛氣爆事故,起火原因疑似是打火機故障氣體外洩,加上點火引燃造成爆炸(圖/宜蘭縣消防局提供)

消防局調查,四十六歲吳姓男子因須劃設標線,車內載有一桶廿四公斤瓦斯桶,用來加熱松香。昨天清晨五點多他準備上工,上車點菸就氣爆;消防人員原以為是瓦斯外洩造成氣爆,但檢測瓦斯桶卻沒有漏氣痕跡。

消防人員另在右前座椅上發現五個打火機和一包香菸,部分打火機已經故障、內無氣體,研判是打火機內氣體前一晚已外洩在車內密閉空間,無色無味吳不知道,上車點菸造成氣爆。

火調科科長朱志培說,打火機使用的燃料主要是丁烷、丙烷類和石油液化氣,經加壓充入封閉氣箱,一旦釋放至空氣會吸熱氣化而迅速膨脹,很容易點燃。

火調科也解釋,丁烷與空氣形成混合物,丁烷濃度只要介於百分之一點九到八點四之間,碰到火苗就可能爆炸;車上五個打火機雖不是全部故障洩漏,但其實只要一個打火機外洩,就可能造成這種破壞力。

吳幸運死裡逃生,只頭髮被燒捲、四肢受一至二度燒傷;火調科說,氣體爆炸有擴散加強特性,越往外越嚴重,吳男點火處是中心點,因此只受輕傷,反而是車體被炸成廢鐵。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