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97

城隍廟豎燈篙 嘉市中元輪普開跑

#地方 #中元普渡 #地藏庵 #城隍廟 #民政處
好房News記者孫慶璋/嘉義報導
 
格外引人注目嘉義市中元普渡祭,由城隍廟起跑,止於地藏庵,故4日(農曆6月28日)上午九點半,由嘉義市城隍廟豎立燈篙揭開中元普渡序幕。依照嘉義市普渡文化「起於城隍廟,終於地藏庵」,整個農曆七月在市區各地依據廟、里、街、巷來劃分,各自舉行普渡祭儀,形成有別於其他縣市僅在初一或十五普渡的特有普渡文化。
 
 
嘉義市城隍廟董事長葉源助表示,豎立燈篙主要是要通知三軍將士陣亡英魂和無人祭祀的孤魂野鬼,依據燈篙標示位置,前來享受廟方準備的普渡祭品。另外也透過放水燈和放路香的儀式,邀請在河路、海上的孤魂前來接受廟方的款待。
 
城隍廟葉源助董事長說,燈篙一般高約4至5公尺,末端繫有斗笠(提供孤魂雨具)、草蓆(讓孤魂席地而睡用)以及法師的招魂旗,顯示人間善待「好兄弟」的貼心作為。燈篙從豎立後會一直到農曆7月1日晚上八點才會卸下,隔天再由其他宮廟和社區里鄰展開輪普,一直到農曆7月最後一天,由地藏庵地藏王菩薩金身、儀仗、車隊平安遶境後,前往牛稠溪舉行放水燈法會,才結束嘉義市的普渡活動。
 
為掃蕩邪魔鬼怪、引歸無主冤魂,農曆8月1日(國曆9月5日),並召回還在陽間流連忘返的「好兄弟」,城隍廟今年將重現已停辦50年的城隍爺夜巡諸羅城的盛況,活動從下午3點開始進行到晚上10點,巡視諸羅古城所轄的範圍,為市民趨吉避凶保平安。
 
市府民政處張寬煜處長表示,根據文化局89年的普查資料顯示,全市在農曆七月中元節期間,從初一到月底,嘉義市區幾乎每天都有普渡祭儀在進行,市民藉由普渡節日設宴款待親朋好友,形成一股特有的普渡文化,這樣特有的傳統習俗,其間並沒有專人的統籌和提倡,卻能長久保存下來,歷久不衰,成為全台地方上最具特色的信仰文化,也是一項難能可貴的文化資產。
 
嘉義市的中元普渡祭儀相當多,其中所蘊含的普渡藝文資源也相當豐富,尤其是許多廟宇的普渡科儀,是由不同宗教且不同派別的道士或法師所主持,所展現的儀式風格也各有特色,歡迎外縣市的朋友一同來「嘉」保平安並感受諸羅城特殊的普渡文化。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