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7

高雄青年勞力人力衰退近2成 勞工局曝關鍵原因

#缺工 #人力 #政策 #地方 #高雄
聯合報記者徐白櫻、王昭月/綜合報導
 
高齡化與少子化雙重夾擊,國內缺工問題日益嚴重,高市議員更指,市內65歲以上老年人口數上月突破50萬,青年勞動人口近10年衰退17.3%,要求市府檢應檢討社福政策及加強就業輔導。勞工局長周登春指人力短缺關鍵原因是「生得少」,以致人力供給與需求差距擴大,對此高市會積極推動產業智慧化,減低業界人力需求,盡量補實勞力缺口。
 
高市國民黨議員蔡武宏說,高市整體失業率雖下降,但因少子化因素,青年勞動力也年年下降,近10年少16萬人,整體減少17.3%,且根據去年一份數據調查發現,6成5企業都缺工,依序為資訊科技、建築營造、餐飲住宿及傳產,每項缺工均涉及高雄產業未來發展。
高雄藍綠議員關切缺工問題,高市勞工局指會盡量推動產業自動化,科技化,減少人力需求。圖/高市勞工局提供
高雄藍綠議員關切缺工問題,高市勞工局指會盡量推動產業自動化,科技化,減少人力需求。圖/高市勞工局提供
蔡武宏說,廠商每季徵才9萬多人,媒合成功者只有3萬多人,勞工局應持續追蹤是否求職者工作態度不好、薪水太低、工作太累或技能不符合需求,以致不錄取。「持續追蹤調查,才能縮小兩者差距,不能只花錢補助」。
 
民進黨議員黃飛鳳也指出,近兩年缺工嚴重,但就業媒合率僅5成並不高,質疑勞工局舉辦就業媒合活動宣傳不足。
 
勞工局長周登春不諱言,國內缺工的關鍵原因在於生得少,據中央統計,國內人力供給與需求差距一年比一年擴大,缺工部分,一方面要推動自動化、科技化,例如建置自動化工廠、關燈工廠,以減少業界人力需求 另部分只能引入移工補充。
 
他說,高雄連兩年因疫情幾乎無移工入境,另外為保障本國人工作權,移工開放腳步慢,但依內國內現行缺工狀態,只能引入移工補充而非替代,經反映,中央已願意慢慢放寬。
 
周登春另表示,國內55歲以上的中高齡人力,與亞洲地區甚致世界其他國家相比,勞動參與率屬於偏低,這部分與業者喜用年輕人力或中高齡人士挑工作的慣性不無關聯,這塊人力還有開發的空間,勞工局會針對中高齡人士開發兼職或不必直接面對人際的非業務職缺,盡量補實人力缺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