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12

20年首見!公費流感疫苗變色 19萬支停用

#政策 #流感疫苗 #疾管署

聯合報 記者陳婕翎、魏莨伊/台北報導

1劑異常變色 3.2萬人打了同批號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上周一(十五日)開打,但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前天(廿五日)接獲通報,發現一劑外觀明顯變色的流感疫苗。疾管署昨通知地方衛生局停用同批號疫苗,但已有三萬二千人接種同批號產品。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這是公費流感疫苗廿年來第一次遇到疫苗變色;這批疫苗廿三日才撥到各縣市衛生局,隔天就發現有疫苗異常變色。該批賽諾菲流感疫苗批號為R3J803V,問題疫苗將送回製造商賽諾菲藥廠檢驗,檢驗結果出爐前,同批號疫苗暫緩施打。

正常流感疫苗顏色應是透明,但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卻發現一支公費、未拆封的賽諾菲藥廠疫苗竟為咖啡色。 圖/疾管署提供
正常流感疫苗顏色應是透明,但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卻發現一支公費、未拆封的賽諾菲藥廠疫苗竟為咖啡色。 圖/疾管署提供

這批號疫苗30萬支 19萬支流向7縣市

莊人祥說,雖研判是單一事件,但民眾如果出現超過三天以上不良反應,可向醫療院所或各地衛生局通報。

他說,這批號疫苗共卅萬支,目前已配送到地方政府衛生局共十九萬餘支,分別送往台北市、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桃園市、苗栗縣與台中市,另有十萬餘支尚未配送,目前剩餘疫苗已全數暫停使用。

北市府衛生局科長歐佳齡表示,正常疫苗顏色應該是透明的,但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廿四日下午內部人員發現有一支未拆封疫苗顏色呈咖啡色,院方立即通報台北市衛生局與衛福部,並立刻通知暫停使用同批號疫苗,改施打另一家國光生技的疫苗。

莊人祥表示,今年購入六百萬劑公費流感疫苗,從本月十五日開打至今,已接種一百八十二萬劑公費流感疫苗,接獲十二例不良事件通報,但皆與變色疫苗不同批號,初判變色疫苗應是單一事件;已要求生產廠商賽諾菲將該支疫苗寄回原廠檢驗,儘速調查釐清原因。

是否因此導致公費疫苗不足?莊人祥回應,若出現公費疫苗量不足,會向其他地方衛生局調貨,民眾無需擔心打不到。

台大醫院小兒部感染科主治醫師呂俊毅表示,接種疫苗後,多數民眾會出現局部紅腫、全身痠痛、倦怠等,接種後二至三天出現的不適症狀屬正常反應;超過三天後症狀仍持續,就應儘速就醫檢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