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17

罷工預告期入法 勞部評估

#政策 #華航罷工 #機師 #勞資爭議處理法

經濟日報 記者蘇秀慧/台北報導

華航機師罷工事件愈演愈烈,罷工預告期納入《勞資爭議處理法》之聲再起;勞動部政務次長劉士豪昨(11)日表示,將審慎收集各方意見,並考量勞資關係及大眾運輸安全後,再決定如何處理。

至於全台逾60家各行業工會在開工首日,發起聲援華航機師罷工行動,從松山機場第二航廈,一路舉牌繞行至民航局前表達訴求;劉士豪表示「尊重」,強調這是意見表達,而非勞資糾紛。

華航罷工進入第四天,昨天華航機師工會與資方進行第二次協商,許多機師在場外舉標語聲援。 記者葉信菉/攝影

 

劉士豪指出,勞動部曾在2017、2018年持續邀集勞雇團體、消費者團體與政府部門,聽取各界對罷工預告制度的建議,但未獲具體共識。

劉士豪說,當時工會及學者傾向罷工預告期不要入法,主因考量台灣的工會尚處於發展階段,比較弱勢,一旦入法,恐不利於勞資關係和諧,但這次華航罷工又有民眾及部分學者基於公共運輸安全,主張罷工預告期入法,立法院民進黨團也列為新會期優先法案,勞動部會審慎考量。

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勞動部在確保工會合法、正當行使罷工權及兼顧公共利益等原則下,邀集勞雇團體、消費者團體與政府部門,聽取對罷工預告制度的建議,但因會中勞資雙方認知差距極大,未獲共識,勞動部將再努力整合各界意見。

許銘春指出,主要是我國法令對罷工的規定已經很嚴格,必須經過很多繁瑣的程序才能達成罷工,因此對於是否還要訂定罷工預告制度,在討論時多數看法認對勞動權限會再設下更多障礙,未有定論。

許銘春說,勞動部已成立應變小組,希望協助交通部、華航以及機師工會,化解雙方的歧見。許銘春強調,飛航安全是最重要的考量,若因疲勞航班,導致機師身心健康狀況不佳,不能安全駕駛,茲事體大,畢竟機師是飛航的主要角色,乘載者數百個人的生命安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