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798

不敵現實 台南古厝老宅頻遭拆

#政策 #地方 #台南古厝

聯合報 記者謝進盛/台南報導

台南古厝近年屢遭拆除,有80多年歷史的前麻豆鎮長張拔故居、新營太子宮郭家古厝,地主擔心被列為古蹟會影響權益,分別在前年及去年拆除,讓地方扼腕。

張拔故居位於麻豆總榮里,面積2分多,已有83年歷史,正廳和左、右護龍建築混合閩洋風格,外觀簡約素雅,並有大庭園,但缺乏管理,部分傾圮。

台南麻豆前鎮長張拔老家拆除後蓋起大樓,讓地方扼腕。 記者謝進盛/攝影

地方人士說,張拔曾任3屆麻豆鎮長,兒子張顯成也擔任過麻豆鎮長,民國70年張拔以高齡82歲再戰鎮長,創下台灣地方自治史紀錄。張家後代去年傳出要將故居賣給建商,引起關切,但建商「搶先一步」趕在官方列為暫定古蹟前交易拆除,各界譁然。

目前老宅原地已由建商推案,頂著「張拔老宅」光環,建案買氣不錯,看在文史工作者眼中更顯諷刺與感慨。

另外,有80多年歷史,台南市列冊追蹤建築「新營太子宮郭宅」,在去年10月中被屋主拆除,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強烈譴責,後來並補訂文資審議「帝王條款」,未來一旦列冊即視同進入審議程序,現勘當日即列為暫定古蹟,拆除就可依法開罰,卻已無法挽回老屋被拆事實。

有老宅地主私下說,被列為暫定文資,仍然得繳納地價稅、房屋稅,基於現實不得不變賣,「不然,請官方來價購啊!」

南市府文資處表示,基於維護公平性與經費等考量,現階段不可能價購,被列為文資身分,經政府「認證」過,未來土地價值更高。但市府說法地主是否買帳,仍將面對現實利益的挑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