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3

查預售屋逃稅 曾誠實報稅反被稅官鎖定

#預售 #政策 #預售屋交易 #查稅 #申報 #國稅局
聯合報記者程平/台北報導
 
預售屋交易擬納入明年查稅重點,但過去曾有誠實申報預售屋財產交易所得稅的民眾,反而變成國稅局稽查的對象,直到立委出面協調,國稅局才坦言就是因為有申報,才會被勾稽到,讓被稽查的民眾直呼擾民。
 
現行預售屋交易不須申報,因此民眾在申報綜所稅時,如非主動申報,稅務單位在稽核時並不容易察覺。民眾C先生有幾次不動產買賣經驗,但堅持有賺錢就繳稅原則,向來如實申報,卻也因此有過不愉快的經驗。
 
資金行情炒熱房市,熱錢流入首購區,將興建中預售屋轉手獲利也十分驚人。 聯合報系資料照資金行情炒熱房市,熱錢流入首購區,將興建中預售屋轉手獲利也十分驚人。 聯合報系資料照
 
C先生說,他在7年前出售一間位在桃園八德廣豐重劃區的預售屋,隔年申報所得稅時,他還特別到北區國稅局臨櫃,請國稅局協助報稅。不過C先生說,當時臨櫃接待的某科大實習生不會處理,轉頭向站在後方的專員求助,但該專員竟然跟C先生說,這個不用申報。
 
不用申報對C先生來說,當然是好事一樁,但這卻與C先生的經驗不同,因此C先生請專員最好去問問主管,如果堅持不用申報,被追稅時,北區國就該負起責任。經過詢問,主管親自出面回覆,果然必須報稅,C先生也在該名主管協助下,完成當年綜所稅申報。
 
不過,沒過多久,C先生收到國稅局公文,指他進行預售屋交易,疑似未核實申報財產交易所得稅,要求他檢具相關資料向國稅局說明。C先生說,他不懂報稅規定,所以才臨櫃請北區國協助,自己也主動點出有預售屋交易需要申報,竟然還會被懷疑。
 
於是C先生找上立委陳情,經過立委國會辦公室向北區國協調後了解,之所以C先生會被鎖定,竟是因為他主動申報預售屋交易所得,所以才有資料被勾稽。誤會雖然獲得澄清,但C先生仍不滿的說,國稅局查不到預售屋交易,竟然從誠實申報者身上下手,根本就是在擾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