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08

海外旅遊熱 醫療險這樣選更有保障

#旅遊 #醫療 #保險 #理財 #理賠

記者仝澤蓉╱即時報導

近年連續假期多,國人海外旅遊興盛,萬一有海外醫療需求申請理賠時 ,有些醫療保險理賠規定要單據正本,有些則可接受副本,民眾投保前應仔細審閱條款,盡量選擇可接受副本理賠的保單。

購買海外醫療時,仔細審閱條款,盡量選擇可接受副本理賠的保單。(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攝影)購買海外醫療時,仔細審閱條款,盡量選擇可接受副本理賠的保單。(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攝影)

Money101台灣董事總經理周純如表示,國人投保意識高,保險商品買得多,但在國外醫院或診所就醫,需申請「英文版診斷證明書」、「英文版醫療費用明細」,至於要申請幾份,端看身上有幾分保單,另外還要再加上健保核退。

以海外意外門診或是疾病門診來說,萬一某甲在泰國出遊期間,因遭烤肉架火爐燙傷,就醫急診支付醫療費用4,200元;除了「意外醫療險」、「旅平險」,以及刷卡支付機票費獲贈的「海外全程旅平險」,還要申請「健保核退」。

因此需要向醫院申請四分診斷證明書以及四分醫療費用明細,其中,除了一分醫療費用明細為正本,其餘副本收據須請醫院加蓋關防,證明其與正本相符。

回到台灣申請理賠的第一步,是先檢視各張保單是否可以接受副本理賠,若規定一定要收據正本,則將唯一的正本收據留給該家保險公司;向健保局申請健保核退時,只要檢附「無法提供收據正本聲明書」,就可提供副本收據。

Money101建議,民眾投保前應仔細審閱條款,盡量選擇可接受副本理賠的保單;投保時記得勾選「已投保別家保險」,部分保險公司會因此開放接受副本收據。

健保國外就醫門診的核退上限為2,001元,急診為3,636元,住院每日為7,535元,依照每季公布調整核退上限。上述某甲情況,海外急診費用為4,200元,急診核退上限為3,636元,因此獲得3,636元。

Money101提醒,若理賠順序顛倒,先向保險公司申請,沒有提供「健保核退證明文件」,保險公司會以「非健保身分就醫」為由,僅給付實際醫療支出的65%。雖然大部分保險公司條款規定為,僅就「超過全民健保給付的部分」來理賠,不過部分產險的旅平險因無此規定,可就醫療費用明細上的金額來理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