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88

主權基金達5兆 挪威全民變百萬富翁

#寰宇 #天然氣 #石油 #財富基金 #挪威

記者彭淮棟/綜合報導

石油與天然氣價格走強,挪威的主權財富基金水漲船高,氣球般快速擴大,以1月規模而言,理論上每個挪威人都成了百萬富翁。

挪威Ormen Lange是世界最大天然氣田。(擷取自維基百科Original uploader was TFoxton at en.wikipedia 2006/09/27)

許多國家在如山債務底下掙扎之際,這個北歐國家財源滾滾。挪威主權財富基金成立於1990年,現在持有全球股票的1%,以及大西洋兩岸,從倫敦到波士頓的各色債券和房地產。

所有收入歸於挪威的「政府全球退休基金」,由挪威中央銀行管理。查挪威央行網站,可以看到挪威主權財富基金已上升到5兆1100億挪幣 (台幣25兆5500億)。這個數額,是挪威最新人口統計數字509萬6300人的大約百萬倍。

挪威央行發言人說,這是挪威主權財富基金頭一遭達到相當於每個國民可以分到百萬挪幣。

挪威人可不是現在就可以把那一百萬抱回家。這筆錢存在政府那裡,以備他們哪天或未來世代之需。

不過,專家說,有人希望現在就享受這筆「油富」,也就是有些人變得比較不那麼願意辛苦上班。根據統計,挪威工作年齡的人口,五分之一領用某種社會保險,不用工作。

挪威錢多,但東西挺貴。根據《經濟學人》資料,奧斯陸是全球生活費最高的首都,小罐啤酒要5鎊 (台幣250元),兩人上一趟普通館子,動輒衝上200鎊。

但挪威有個好處,是政府扣緊荷包,1969年北海發現油源,成為世界第七大石油出口國以來,擋住一切亂花錢的誘惑。

財政部長席芙‧簡森說,挪威國會以許多國家揮霍而陷困的下場為鑑,監督政府把錢存起來以備來日,並且投資海外。這筆主權財富基金,挪威政府一年只許開銷4%,相當於投資的年度回收,老本永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