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45

台灣燈會被爆 曾上淘寶買燈充數

#居家 #台灣燈會 #台中市 #花燈 #淘寶
聯合報記者周宗禎、余采瀅/連線報導
 
中市府:作品皆確認後才定案
 
台灣燈會今年由台中市府主辦,但參與花燈製作的中華花燈藝術學會理事長藍永旗昨爆料,因有製作能力的專業燈藝師不多,從前年嘉義燈會開始已有7到8成投標廠商非專業燈藝師,而是設計或公關公司,以低價搶標,因沒能力製作改找大陸低價勞工、業餘,甚至「上淘寶」買燈充數。台中市府表示,重視台灣專業燈藝師,展覽作品皆由發包單位確認後才定案。
 
2020台灣燈會主燈區在后里馬場園區,有高達15公尺的大腕龍花燈,成為園區一大亮點。記者余采瀅/攝影2020台灣燈會主燈區在后里馬場園區,有高達15公尺的大腕龍花燈,成為園區一大亮點。記者余采瀅/攝影
 
中市觀旅局表示,「歡樂燈區」為交通部觀光局規畫設計發包,屬中央權責範圍;台中市府負責的燈區,皆依據採購法,尋找專業廠商設計燈區大口製燈,或邀請學生設計作品展覽。
 
高雄市老燈藝師翁賢良指出,許多設計公司會繪圖設計,卻沒實際製作花燈能力,公關公司狀況更糟,花燈製作工藝繁複,一般得標後轉包給二手業者,無力承包或及時交件,又「下包」給個體戶分工,層層轉包後利潤低,作品品質不佳,甚至粗製濫造。
 
藍永旗還說,前年嘉義主辦時就有燈藝師反映,去年屏東主辦更嚴重,今年狀況更糟;地方政府明顯缺乏管控,有些較大作品得標公司甚至從大陸非法引進勞力,淘寶也有兩公尺高花燈賣3萬,台灣燈會已變得名不副實。
 
他今年投標「歡樂燈區」,8家業者只有他是專業,其他都是非專業廠商,製作花燈能力堪虞;翁賢良也指今年台中文心花園燈區有些花燈品質極差。
 
觀旅局強調,市府重視台灣專業燈藝師,展覽作品皆由發包單位確認後才定案,未有「上淘寶」買燈充數情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