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

好兄弟收假 基隆老大公廟關龕門

#地方 #居家 #雞籠中元祭 #基隆 #老大公廟 #關龕門 #鬼門關
中國時報記者吳康瑋/基隆報導
 
雞籠中元祭已傳承166年,基隆老大公廟於17日舉行「關龕門」儀式,傍晚6點整由輪值主普聯姓會值東的白、童2姓代表及市長林右昌合力扣上鎖頭,關閉象徵「鬼門」的龕門,為今年中元祭畫下句點,現場舉行交接手爐儀式,明年將由聯姓會的李姓宗親會接棒雞籠中元祭,現場也邀請鴻明歌劇團帶來精彩絕倫的歌仔戲給老大公們觀賞。
 
老大公廟指出,17日已是農曆八月初一,基隆開基老大公廟獨步全台,晚一天關門讓好兄弟多放一天假,關龕門時間訂得比別人晚一點,目的讓流連四方的好兄弟,還來得及收假返回陰間,展現基隆在地人情味,這也是承襲百年的傳統習俗。今年因為疫情因素,全場嚴格限制戴口罩才能入場,形成一片口罩海的特殊關龕門場景。
 
老大公廟副主委王朝風將裝有鑰匙與名冊的錦盒取出,記錄關龕門時辰及姓名後,在市長林右昌的陪同下鎖上門鎖。(吳康瑋攝)老大公廟副主委王朝風將裝有鑰匙與名冊的錦盒取出,記錄關龕門時辰及姓名後,在市長林右昌的陪同下鎖上門鎖。(吳康瑋攝)
 
老大公廟關龕門儀式,準時於下午5點開始淨壇,獻花果、獻財帛及獻五味,並宣讀疏文,在焚香祝禱、敬告天地,依序行獻禮後,老大公廟將裝有「鑰匙」與「名冊」的錦盒取出,並在登記簿上登錄開龕門時辰與姓名,待時辰一到,市長林右昌、信眾、明年輪值的李姓宗親會代表李泳亮及各宗親會代表陪同持鑰匙關閉廟內龕門,在鳴炮聲中完成儀式,也象徵好兄弟假期結束。
 
老大公廟表示,在關閉龕門後,接續依循古禮進行交接手爐儀式,由輪值主普聯姓會值東的白、童2姓代表與次年輪值的李姓聯姓會宗親代表李泳亮,透過交接手爐儀式象徵文化傳承,也代表為期1個月的雞籠中元祭典,順利圓滿落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