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12

彭啟明:台灣春雷第一響 天氣要開始不一樣了

#氣象局 #春雷 #天氣 #春雷提早

聯合報 記者雷光涵╱即時報導

今年台灣第一波春雷,今天清晨在澎湖附近發展,彰化外海也有雲對雲的閃電。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說,春雷發生時間有科學意義,比節氣的「驚蟄」早一點發生,代表對流較旺盛、春天早一點到,今年春雷稍微早一點,代表天氣要開始不一樣了。

彭啟明在臉書指出,今年台灣第一波的春雷今天清晨在澎湖附近開始發展起來,隨後對流雲系飄往西半部,在彰化外海也有閃電。由於對流還不夠旺盛,今天彰化外海多是雲對雲的閃電。他指出,今天這波閃電,主要是中國南方的雲系快速通過,在台灣海峽發展起來的旺盛對流,移動速度很快,閃電持續時間不長,主要從苗栗到台南,整個西半部都有零星降雨。

中央氣象局說,入夜後各地降雨可望趨緩,晚間仍可以愉快的到戶外欣賞燈會,圖為今年台灣燈會昨天試燈,「巨鮪來富」主燈點亮。記者劉學聖/攝影中央氣象局說,入夜後各地降雨可望趨緩,晚間仍可以愉快的到戶外欣賞燈會,圖為今年台灣燈會昨天試燈,「巨鮪來富」主燈點亮。記者劉學聖/攝影

春雷到底有什麼意義,彭啟明說,習俗上通常發生在驚蟄(今年為國曆3月6日)這個節氣前後,早一點代表對流較旺盛,春天早一點到,晚一點代表冬天尚未過去。歷年最早的春雷在1980、1997年的2月1日,平均值在2月23-24日。

他說,今年春雷提早一個節氣報到,在二十四節氣「雨水」這一天,代表天氣要開始不一樣了。事實上,過去幾天,在越南到廣東廣西附近,都持續有明顯的閃電現象發展,代表春天的對流系統在東亞已經開始發展。

彭啟明說,大致上今天將回溫轉晴,變得較為晴朗,不過還是有局部零星的小區域降雨,今晚元宵節應該各地是很舒服適合賞花燈,也可以看到較大較亮的超級月亮。

溫度方面,他說,將較昨天回溫許多,北部可以到25-27度,中南部有機會突破30度,白天甚至太陽有點大,晚上大約在18-20度間,穿長袖較為合適。

中央氣象局說,明天至周五有鋒面在台灣北部海面附近生成,大氣環境較不穩定;周三(20日)北部及東半部地區仍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午後中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

氣象局指出,周四、五(21日、22日)除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間歇性陣雨外,中南部地區也有機會出現零星短暫陣雨。這段期間白天的溫度北台灣舒適、南台灣溫暖,各地早晚稍偏涼。周六起東北季風再度增強,北部及東北部天氣轉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