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571

不鏽鋼餐具溶出錳 長期用恐失智

#地方 #新奇 #不鏽鋼 #便當盒 #抽驗 #超標

記者高詩琴、陳瑄喻、詹建富/台北報導

不少上班族與學生使用不鏽鋼便當盒,台北市衛生局昨天公布市售不鏽鋼餐具抽驗結果,有五件錳含量超過標準,且都沒有不鏽鋼種類符號標示。

不鏽鋼便當盒抽驗 5件錳超標。(記者蔡宗儒/攝影)

五件錳超標產品分別是:彩麗圓形便當盒、妙廚師保溫愛心提鍋、精緻方型便當盒十四cm、廚獅方形便當盒及華貴橢圓便當盒十四cm。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表示,便當長期裝高溫食物,若使用時間太久受損出現刮痕,或裝酸性醬汁,都可能使錳溶出。長期吸收腦部可能會出現錳慢性中毒現象,造成神經退化疾病,出現類似巴金森氏症、阿茲海默症、智力退化等問題。

這五家業者皆表示,材料都符合規定,沒料到會被驗出超出標準值。至於商品是否下架,公司內部要再討論。

北市衛生局食藥處處長邱秀儀表示,常見的四種不鏽鋼餐具種類符號分別是二○一、二○二、三○四與四三○,其中二○二規範的錳含量最高,可到百分之十。

而這次抽驗出的五件產品,錳含量介於百分之十點六至十三點三八,已超過一般以鐵鎳錳鉻合金製造的不鏽鋼材質產品錳的最高含量(百分之十以下),且五件產品都沒有種類符號標示。

衛生福利部食品暨藥物管理署表示,目前包括歐盟、美國及Codex(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都未針對不鏽鋼中的錳訂定溶出試驗標準,,國內也如此。邱秀儀指出,被驗出錳超標的商品沒有違法,也沒有罰則。

她說,錳含量超標對人體造成的危害,還沒有定論。如二○一、二○二型號,雖非最佳等級,但正常使用下,不會因不耐熱或不耐一般食品酸鹼值而溶出有害物質。

但從抽驗結果來看,有標示型號的產品皆合格,邱秀儀呼籲民眾,最好購買清楚標示型號的不鏽鋼餐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