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285

讓人心寒!央行何不說出「台灣沒升息本錢」

#政策 #理財 #央行 #經濟 #升息

文/經濟日報 梁國源

中央銀行本季理監事會議,一如外界預期,三大政策利率水位都維持不變,重貼現率仍為1.375%。央行並發表了上百頁的報告內容,說明對目前國內外經濟情勢的看法,以及央行的貨幣政策。

我必須說,可以感受到央行真的很用心,但整份充滿數字和資料的內容,卻是讓人感到平淡無奇,甚至冷冰冰,尤其最重要的關鍵問題並沒有提及─既然已經決定利率連九凍,央行為何不直接說出「台灣沒有升息的本錢」。

中央銀行昨天召開第3季理監事會議,會後央行總裁楊金龍對外說明。(記者胡經周/攝影)

現在的經濟情勢錯綜複雜,想要完整的了解,不能再單純的只靠數字,如果只是一分資料搜集完整的報告,難免讓人無感;建議央行除了給數字之外,還要提供更多的主題,說出更多的故事。每個官員或學者對於經濟情勢,都會有自己的想法,一個好的報告內容,要做到能夠改變聽取這份報告的人原本既定的想法,進而形成新的看法,因此有更多的故事去佐證,才能夠「打」到聽的人心裡。

現在大家最關心的就是美中貿易大戰 ,發展的過程曲折,千變萬化,而且這個影響年底前國際經濟發展最重要的變數,已經不只是純經濟的問題,還包含了更多政治層面的考量,央行要議論這個話題,要把經濟情勢說得讓大家聽得懂,就要把包括社會、心理、歷史等各面向,都要主題式的完整呈現。不宜只是蜻蜓點水般的交代一下。

這次的理監事會議,大家最關心的是利率的走向,但央行的說明同樣讓人感到意猶未盡。央行選在美國聯準會(Fed)發表報告之後,召開理監事會議,顯然就是希望先了解美國的動態,謀定而後動,而相較於Fed的說明方式,可以做到使人清楚知道整體的決策過程,甚至還可以推演後續的利率走向而言,必須說,相形之下,我們的央行不論簡報內容還是會後記者會的說明,都讓人覺得「看」不太清楚利率的方向,試問,有誰可以在這樣的說明之後,清楚的掌握央行雙率政策的動向呢。

千萬不要認為央行對利率的看法,可以簡單帶過,利率政策不只是調與不調的影響,央行思考決策的模式和過程,企業都希望要完整的掌握,因為這會深刻影響他們的各項決策的品質,央行的影響力遠比他自己想像要來的更大,期待楊總裁年底前的理監事會,可以提供更多更嚴謹的資料,讓企業下決策前可以有更多的思考方向。

因此,央行除了理監事會後的記者會、議事錄摘要等既有的資訊外,我建議,是否直接把理監事會議當中理監事們發言內容,也一起公布出來,雖然央行說,理事會一致決議維持現行政策利率不變,也會持續關注經濟情勢的變化,但相較於決策過程的討論,由於理事們意見有相當程度的不同,甚至針鋒相對的發言,才是外界更希望參考的內容。

更具體的說,央行理監事會議做出了政策利率連九凍的決定,是不是可以同時清楚的告訴大家:「台灣沒有升息的本錢」,如果央行可以說得出這句話,至少可以給聽的人一個更清楚的方向感,這樣央行「說故事」,就算成功了,也才會成為一個令人信賴的中央銀行。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口述,記者仝澤蓉整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