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5

公務員比癌友先打 疫苗接種順序 專家嘆不合理

#公務員 #癌友 #疫苗 #第九類 #疫情 #居家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陳人齊/台北報導
 
國內疫苗分配亂象,從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所訂出的接種優先順序就可見一斑,和信治癌中心醫院疫苗小組召集人王詠舉例,我國將治療中癌症病患列為第九類施打對象,就有違國際慣例,且即便在第九類也還不見得打得到,相當不合理。此外,第二類「中央及地方政府防疫人員」,認定太模糊,最為專家詬病。
 
王詠指出,治療中的癌症病患經常需要出入醫院,手術後抵抗力低,屬於感染新冠的高危險族群,本來就應比照長照機構、洗腎病患的順序接種優先,而不是放到第九類跟一般民眾搶疫苗,從這次的疫苗分配可看出政府始終忽視癌友的接種權益。
 
進口的新冠肺炎疫苗將在第5輪陸續接種完畢,外界紛紛關心下批何時到貨,但指揮中心就是無法保證何時會來,台北花博接種站7日關閉,空無一人。(張鎧乙攝)
進口的新冠肺炎疫苗將在第5輪陸續接種完畢,外界紛紛關心下批何時到貨,但指揮中心就是無法保證何時會來,台北花博接種站7日關閉,空無一人。(張鎧乙攝)
 
另國內第二類「中央及地方政府防疫人員」確實有些人員的認定太模糊,這些人員大多在辦公室內辦公,只要工作能夠完全遠距在家完成,由於接觸感染風險低,都應該排在後面。對此,台大醫學系教授、防疫科學研究中心國際合作主持人黃韻如也持相同看法。
 
對於疫苗接種順序的訂定,黃韻如指出,最簡單的分配就是用二分法,依照染疫風險、必要性來界定,染疫風險最主要考量為感染後發生重症的風險,至於必要性要考量到一旦封城,全境封鎖時,有哪些是維持生活最基本的活動,這些行業才是真正的必須。
 
黃韻如以新加坡為例,早在今年1月就依照上述原則先對醫療機構中的醫事人員接種疫苗,接著則依序為警察、養老院的員工、新加坡航空公司員工、軍隊、航空業及海運業、大眾交通運輸業、70歲以上長者,讓新加坡即便在只有25萬劑疫苗的情況下,也能為第一線人員設下防火牆。
 
黃韻如說,先為第一線人員設下防火牆後,新加坡接下來也因為疫苗的到貨量增加,同時開放與社區有多點廣泛接觸可能的人員施打疫苗,包括郵差、物流業者、記者、必要銀行人員、學校教職員、宿舍移工等,接著才開始以年齡層為依據,一批一批往下開放。
 
一位苦等疫苗,迄今都還打不到的民眾表示,自己一劑都打不到,但政府很多公務人員服務的單位根本跟防疫無關,卻都已打完第二劑莫德納,令人相當不服,難道民眾的命比不上公務人員?
 
黃韻如說,台灣應從新加坡經驗中學習到「直到最後一個人是安全的,每個人才算安全」的真諦,並建立有邏輯的施打順序,在下一波Alpha疫情來臨前,趕快衝高疫苗覆蓋率,尤其是年長民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