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423

怕漏電? 熱水器檢查自己來

#居家 #電熱水器 #瓦斯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 #漏電 #天然氣

記者呂慧瑜/民雄報導

許多民眾為避免一氧化碳中毒,改裝設安全性較高的電熱水器,但日前嘉義縣民雄鄉26歲何姓女子,6日傍晚洗澡時疑因電熱水器漏電致死,使許多使用電熱水器的民眾擔憂安全問題,學者專家則建議請專業人員定期檢查。

按下測試鈕後… 危險 沒有反應 顯示「ON」 新型電熱水器側面都會有自動漏電斷電系統與測試按鈕,按下測試鈕後,如自動斷電有關起OFF為正常,無反應時(圖)就須請專人檢查維修。 記者呂慧瑜/攝影

嘉義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助理教授謝宏毅表示,推測該案的電器設備與電源插座沒做好隔離,才會導致機殼漏電,220伏特電流在啟動加熱時帶電,造成雙重危險,並沿著水源及管線,傳至浴室內手握蓮蓬頭的洗澡者身上。

謝宏毅指出,人洗澡時因身體大面潮濕,人體又是電的良導體,電流經人體血液快速傳送通過心臟,再到地面行成迴路造成死亡。電器接地線材質為銅線,比起人體,電更喜歡往電阻低的銅線方向走,懷疑裝置接地不確實。

鑑定人員昨天在現場鑑定時發現,電熱水器的自動斷電系統有故障情況,謝宏毅說,該電器可能因年久失修,導致電器內部絕緣體失效,建議裝設電熱水器者必須依說明書內規定做定期檢查,尤其是使用多年者,更應加強注意檢修,確保使用安全。

「我不認同電熱水器安裝在浴室內!」領有乙級室內配線技術士的資深水電師傅林坤龍說,除非真的是不得已情況,不然要避免電熱水器設置在浴室內。他認為,電熱水器應盡量安裝在乾燥處,才不容易導致故障,設置在戶外時,電源開關處要避免日照。

林坤龍表示,「電熱水器很少有漏電情況產生,使用安全性也較高」,裝設電熱水器民眾,應學會透過電熱水器外殼側面的自動斷電系統及測試按鈕,學習自我檢查熱水器是否有異狀。

林坤龍指出,按下該測試按鈕後,就可自行檢查電熱水器是否有異常情況。因電器正常使用狀態下,自動斷電開關顯示為ON,按下測試按鈕後電器會自動斷電顯示OFF,如無立即斷電反應時,就須趕緊請專業人員進行檢查維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