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519

新舞臺案/中信金賣樓曾兩度流標 這下解套了

#商圈 #信義計畫區 #中信金 #中國信託 #新舞台 #松壽大樓 #文化景觀

記者孫中英、楊筱筠、江碩涵/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昨天行文中信金控旗下的中國信託商銀,撤銷北市府文化局認定中信銀信義區松壽大樓後方「新舞台」為「文化景觀」的決議,中信擬標售松壽大樓案可望解套。

中信金可望解套松壽大樓標售案。(截取自維基百科 / Solomon203攝)

台北市政府的訴願決定書載明,文化局可以在決定書送達的九十天內另外提出異議,若未提出,新舞台問題將落幕。

房地產界推估,中信最快今年將會重啟松壽大樓標售,潛在價值至少兩百億元;松壽大樓若順利標售,「新舞台」將消失在台北市信義區。

中信金指出,中信身為金融機構,自行重新找地搭建展演中心可能力有未逮,若由政府或整個工商界出面搭建,將會是更好的做法。

曾協助中信標售松壽大樓的戴德梁行台灣分公司董事總經理顏炳立說,會與中信討論,最快下半年完成松壽大樓標售。

地產界預估,該案價值約兩百廿億到兩百五十億元,若順利在今年完成處分,扣除成本後,中信金約可獲利一百五十億元。

新舞台是台北市首座民營多功能表演廳,一九九七年五月開幕,位於中信銀信義區舊總部大樓後方。中信總部前陣子搬遷至南港後,原本希望將新舞台與舊總部松壽大樓一併出售,但卡在新舞台被劃定為「文化景觀」,導致新舞台與松壽大樓二度流標,中信去年八月十九日提出訴願。

中信金發言人高麗雪說,新舞台是因當年創辦人辜振甫、辜濓松支持文化公益而主動興建,產權為中信金所有,並沒有接受市政府任何容積獎勵。她說,前北市府將新舞台列為文化景觀,已經侵害人民財產權、違憲,因而提起訴願。

中信金在訴願會中主張,新舞台是私有財產,且興建迄今僅有十八年,不應列為文化景觀。經訴願會後,台北市政府認定,文化局不能再以文化景觀為由,限制拆除新舞台。

經濟日報/記者郭幸宜/台北報導

中信金出售信義計畫區舊總部大樓一案,出現戲劇性轉折。台北市政府訴願委員會撤銷北市文化局把新舞台列為「文化景觀」的行政處分,受此激勵,中信金將加緊出售腳步,5月底前可將標售計畫提交銀行董事會討論,預計6月重啟標售。

據了解,中信金仍將委託戴德梁行負責標售事宜。

中信金舊總部大樓,又稱松壽大樓,產權屬於中信金核心子公司中信銀所有。中信金前年第4季首次公告標售,因身處有台北曼哈頓之稱的信義計畫區,被稱為區內最後一塊黃金地,備受矚目。

據了解,國內當時房地產價格尚處高檔,松壽大樓標售底價大約在215億元左右。不過,因為新舞台問題,買方縮手,加上後來房地產價格下修,中信金被迫下調出售底價。

據悉,如果不含新舞台問題,目前標售底價介於180億至200億元,已經難以站穩200億元之上。如果按照台北市都委會決議,新舞台必須重建,據悉標售底價將再減20億元。

消息人士指出,台北市訴願委員會駁回文化局的裁定,可能與政黨輪替,訴願委員會成員與北市府的政黨傾向不太一致有關。無論如何,中信金都樂見這樣的結果,「真正是民主精神的展現!」

中信金信義區松壽大樓,卡在新舞台被文化局認定為文化景觀,無法拆除,導致大樓標售三度宣告延後,中信銀去年8月向台北市政府提起訴願。中信銀昨日收到北市訴願委員會的訴願決定書,撤銷文化局將新舞台列為文化景觀的行政處分。

按規定,北市文化局必須在收到決定書後90天內,另為處分,而且處分結果不能比上一次嚴格。

經濟日報/記者郭及天/台北報導

外商商仲主管表示,過去中信金松壽總部大樓標售最大不確定性,來自新舞台不能拆除,如今阻力減輕,確實會讓原本有興趣的外資、壽險與本土建商等投資人重新評估。

商仲主管表示,雖然中信金舊總部大樓的位置在信義計劃區中,並不算差,沒有棟距過小的問題,未來重建頂級商辦或旅館的租金水準,可望與「國泰置地廣場」相仿,約每坪3,500元。不過一年多來,商用市場景氣有明顯變化轉折,特別是房屋稅的問題,會讓投資人評估趨保守,加上未來信義計劃區頂級A辦供給量體不小,即使中信金會調降底價,後續仍待觀察。

台北市政府昨天行文中信金控旗下的中國信託商銀,撤銷北市府文化局認定中信銀信義區松壽大樓後方「新舞台」為「文化景觀」的決議,中信擬標售松壽大樓案可望解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