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601

日租套房增20% 報酬高但違法 不少學生套房改裝 最高可罰45萬

#投資客 #日租套房 #租售 #安全 #消保官

記者吳苡辰╱台北報導

物價漲、薪水不漲,民眾出遊只好想盡辦法省荷包,捨去飯店,改住日租套房,使日租套房今年租屋量年增15~20%;經濟不景氣,意外帶動日租套房商機。更有投資客看好日租市場,將學生套房改為日租套房出租。不過專家提醒,日租套房讓房客賺到便宜,但房東卻是違法賺高報酬。 

飯店與旅館一晚至少數千元起跳,但日租套房一晚多在1~2千元,易租網總經理高復平表示,今年經濟景氣差,不只出遊民眾、出差上班族為了省錢,選擇日租套房,也有不少自由行的大陸客或他國旅客,捨飯店改住便宜的日租套房。

日租套房跟旅館或飯店的價差到底多大?記者實際致電詢問台北市某知名捷運共構飯店,不含早餐2人房1晚7245元起跳,而位於同棟大樓的酒店式公寓(即日租套房),1晚體驗價最低僅2660元,1晚價差4585元,以最常見的3天2夜行程估算,捨飯店改住日租套房,2晚就可省下近1萬元。

但依「發展觀光條例」及「旅館業管理規則」規定,合法旅館須經地方主管機關審核。

律師沈以軒指,日租套房不僅違法,其消防與建築規劃也未經主管機關把關,安全性差,且發生消費糾紛,也可能因房東被認定為非企業經營者,消保官難以介入協助。

經濟不景氣,大家都努力開源節流,高復平說,今年日租套房租屋量增15~20%,不少屋主看準日租套房需求增,且報酬率較一般套房高出許多,而投入日租套房市場。

以逢甲商圈為例,一般套房月租金約5000元,改裝日租套房後,日租金提高到1000元,若1個月出租15天,收入可從5000元增加到1萬5000元。當地租屋業者說,有位名下擁200間套房的房東,今年就將其中50間套房改裝為日租套房出租。但中信房屋法務專員白宗益提醒房東,日租套房違法,地方主管機關可依「發展觀光條例」處9~45萬元罰鍰。

月薪不到3萬元的IVY為省飯店費,到外地旅遊常需借宿親友家,但雙方時間、地點難配合,往往造成行程不便,後來便改住日租套房。IVY表示,雖然知道日租套房違法,但考量到預算也沒辦法,但會先上網找評價、作功課,到現場後,也會先留意周邊環境與逃生動線。

註:單位為元╱間,商務飯店房價採2人房1日價
資料來源:台灣房屋智庫、《蘋果》採訪整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