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08

玉荷包災情慘 專家建議「紅花」可以這樣處理

#地方 #荔枝 #玉荷包 #農委會

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即時報導

今年暖冬影響荔枝開花率,高市農業局爭取農委會辦理現金救助。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指出,早熟種玉荷包開花量減少、花期延後,抽出花穗甚至是帶葉花穗(俗稱的紅花),近日正值花穗發育及授粉著果期,果農可視花穗長度使用複合肥料,授粉著果期間避免噴灑化學藥劑,加強田間管理以減少損失。

高市農業局指出,每年5至6月為玉荷包與黑葉等品種荔枝產期,高雄荔枝集中在大樹、燕巢、旗山、杉林與內門一帶,今年因逢暖冬與氣候乾旱影響,開花率不佳,帶葉花穗(紅花)情形明顯。

近日是荔枝花穗發育期,不少玉荷包荔枝出現帶葉花穗,此現象令果農憂心不已。圖/高雄農改場提供

近日是荔枝花穗發育期,不少玉荷包荔枝出現帶葉花穗,此現象令果農憂心不已。圖/高雄農改場提供

高雄農改場指出,荔枝在秋冬時節孕育花芽,翌年1至2月開花,去年秋冬天氣溫暖,荔枝植株頻繁發生嫩梢,才會導致今年開花率減少,萌發的花穗多呈帶葉花穗。會因栽植環境、土壤質地、採後修剪程度及晚梢控制技術良劣決定葉片多寡。

玉荷包荔枝是大花穗、小花量多的品種。農改場建議,今年因抽穗較晚及混合花穗情形多,花穗長度較短,須適度減少穗上葉片量,才能讓花穗順利發育。農民可適量施用氮、磷、鉀(1:1:1或1:2:2)複合肥料,同時補充鈣肥及硼等微量元素,當花穗成熟時進行疏剪;另配合蜜蜂活動,增加授粉、提高著果率,授粉著果間避免噴灑化學藥劑。

此外,適逢季節交替時氣候變化大,土壤應保持微濕,當果實成形膨大後再漸進增加水分,適度管理可避免驟雨發生嚴重裂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