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85

美警告! IS正在東南亞蠢動

#政策 #伊斯蘭國 #IS #恐怖組織 #東南亞

記者蔡鵑如、陳文和/綜合報導

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在美國、俄羅斯等國家軍事打擊下,勢力範圍正快速縮小,但美國國務院反恐官員警告,IS正與東南亞在地的極端團體裡應外合,擴張版圖。儘管IS迄今在東南亞造成的傷害相對較小,專家擔心他們的破壞力會變得越來越強大。

惡名昭彰在菲律賓南部相當活躍的「聖劍」組織,已宣布效忠IS,圖為菲南巴西蘭島的「聖劍」成員。(圖/美聯社)

與極端團體 裡應外合菲律賓《馬尼拉時報》28日在頭版報導,IS在一些國家,如埃及、利比亞和奈及利亞,早有和當地民兵組織合作的前例。該報引述美國國務院反恐協調官希貝瑞(Justin Siberell)談話指出,「據我所悉,IS已放眼在東南亞擴大地盤,並觀察區域內現有的(極端)組織,」「目前已有許多團體宣誓依附並效忠IS,令我們相當憂心,我們關切IS新分支的崛起,並將與各國政府通力合作。」

希貝瑞說,在敘利亞與伊拉克作戰的東南亞各國IS聖戰士,已被部署至「馬來群島小組」(Katibah Nusantara),這群人返鄉,恐怕帶來嚴重威脅,「我們當然對IS擴張、建立分支的能力十分關切。」擴大地盤 破壞力日增這不是美國官方首度對IS可能在亞洲崛起表達憂慮。

美國太平洋海軍司令哈里斯7月演說時也曾警告,亞太地區恐將繼敘利亞、伊拉克、阿富汗和利比亞後,成為IS的第五大活躍地區,其中印尼、馬來西亞及菲律賓等穆斯林眾多的國家,勢將成為IS開拓東南亞戰線的據點。

自從東南亞地區戰士在IS黑旗下戰鬥的影像於2年前廣為流傳以來,IS在東南亞的號召力逐漸擴大。上述3個國家及孟加拉,陸續有激進伊斯蘭組織宣誓效忠IS,包括今年1月在印尼首都雅加達市中心發動恐攻的團體。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國際政治學教授廖振揚(Joseph Chinyong Liow)指出,IS在東南亞的根據地正在擴大,威脅也與日俱增,他特別指出IS相關團體在菲律賓南部尤其活躍,而菲國政府的積弊給了IS運作的空間,菲國恐成為全球反恐作戰一個「脆弱的環節」。

菲南 恐淪為IS轄區IS在菲律賓要建立根據地,必須控制部分菲國領土,而菲國最惡名昭彰的親IS團體「聖劍」(即「阿布薩耶夫」),在菲南蘇祿群島與巴西蘭島的勢力已根深蒂固。廖振揚稱,IS的威脅屬跨國性質,對抗IS需要跨國協力合作。

然而菲國當局卻低估「聖劍」等團體的威脅,而菲國軍方也有不少問題,如軍方內部貪瀆腐敗,往往阻礙反恐行動的執行。IS在菲南地區勢力坐大,觀察家擔心當地恐將成為實質的「IS轄區」。果真如此,從中東地區返回東南亞或未能如願進入中東的在地IS戰士,將獲得「庇護所」或便利的中轉站,且有機會重新集結、相互聯繫、組建網絡、訓練與規畫恐攻行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