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79

移工棄嬰變多、無力扶養 童被收容

#高齡化 #移工 #經濟能力 #棄嬰 #收容 #小孩 #地方

記者廖炳棋、許家瑜、李承穎/台北報導

台灣因人口高齡化,需要移工的數量不斷增長,不少移工在台灣成為情侶,相互慰藉離鄉情緒,有人因此懷孕、也有人遭雇主性侵後懷孕。由於移工經濟普遍不佳,生下孩子也無力扶養,專門收容移工棄嬰的「關愛之家」,近年來收容的數量越來越多,成為這些無辜孩童的避風港。

志工和參觀民眾在關愛之家照顧、陪伴移工孩童(記者許家瑜/攝影)

關愛之家指出,學齡前孩童的父母多為印尼籍移工,有些人因工作將孩子暫寄關愛之家,下班後再來探視;有些被棄養,全權由他們照顧;若移民署查獲懷有身孕的逃逸外勞,也會先轉介到關愛之家安置待產。由於印尼多數信奉伊斯蘭教,規定不能避孕,讓關愛之家收容移工的孩子數量越來越多。

隱身於興隆路三段民宅內的關愛之家,共三層樓,一樓是四歲以下小朋友玩耍休息處,一歲以下的嬰兒住在二樓,由專人隨時陪同照顧,學齡後則住在三樓,各自有房間,人數不多,年紀最大有到高中。一樓遊戲區有廿多位孩童在軟墊上活動,有些圍在志工身旁聽故事,有些躺在床上被人哄拍入睡。

來自印尼的Amy透露,丈夫因逃逸外勞被遣送歸國,當時她已懷胎,透過朋友介紹下到關愛之家工作,女兒「歡歡」已經一歲大,但為了賺錢生活,目前還不打算帶女兒回印尼認親,等幾年後有經濟基礎再說。

關愛之家照顧移工小孩,相關政府單位對關愛之家卻略有微詞,指關愛之家雖然是有立案的民間團體,但針對小孩撫育及收留的項目卻沒有經過核准,換句話說,關愛之家照顧小孩的業務是「黑業務」,沒有受到監督與管理。

政府多次希望輔導關愛之家取得撫育照顧移工小孩的法定資格,但關愛之家尚未取得相關核准證照,現在政府只能以輔導的角度幫助關愛之家,如移民署協助棄嬰找到移工生母,社福機關提供補助,幫助嬰兒食宿費用及未來成長與受教管道。

相關單位指出,正如美國嚴格禁止其他國家孕婦刻意飛到美國生下小孩,台灣社會應做好移工的教育觀念,讓移工做好避孕措施,避免讓移工有「大不了讓台灣政府養」的觀念。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