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

日研究證實 空汙增加新冠死亡率

#日本 #空汙 #新冠肺炎 #寰宇 #空氣品質 #空品
中國時報記者王嘉源、林周義/綜合報導
 
日本京都大學教授高野裕久(環境醫學)等人的團隊在3日的國際科學雜誌網路版上發表實驗結果稱,若將細顆粒物「PM2.5」等大氣汙染物注入小鼠的肺部,促進新冠病毒感染的細胞表面蛋白質會增加。共同社報導說,此前已有研究發現空氣汙染與新冠死亡率上升存在關聯,此次實驗結果被視為弄清其機理的一步。
 
近日台灣西半部空氣品質差,對於台灣民眾染疫風險是否增加?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張上淳表示,這樣的前提是周遭環境有病毒,如果沒有就不會有風險增加的疑慮。
 
日本實驗結果顯示,長期接觸空汙可能導致新冠肺炎死亡率上升。圖為台南市中西區6日上午8時AQI(空氣品質指標)一度達160的紅害等級。(程炳璋攝)日本實驗結果顯示,長期接觸空汙可能導致新冠肺炎死亡率上升。圖為台南市中西區6日上午8時AQI(空氣品質指標)一度達160的紅害等級。(程炳璋攝)
 
張上淳表示,空汙嚴重時,某些人呼吸道分泌物、功能會受到影響,導致排除外來致病微生物的能力下降,也許的確會有增加的機率,不過這也需要科學證據。理論上是這樣思考沒錯,不過實際上多少病毒進入呼吸道就會感染,還缺少科學證據,是否是這樣還有待證明。
 
高野裕久的團隊收集了日本國內空氣中的微粒,將500微克溶於液體注入小鼠的肺部。1天後調查其肺部細胞發現,促使病毒侵入細胞的「ACE2」和「TMPRSS2」這兩種蛋白質有所增加。尤其是在維持負責氣體交換的肺泡形狀的「II型肺泡上皮細胞」中顯著增加,兩種蛋白質較多的細胞比例通常為2.5%,但在注入細顆粒物後達到27~43%。
 
不過,此次實驗是在一次性暴露在大量汙染物中的特殊條件下進行,這些蛋白質為何會增加也是未解之謎。該團隊表示要弄清人類生活環境與病毒感染的關係,還需要做進一步研究。
 
去年10月27日,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布的一項研究顯示,長期暴露於汙染空氣中,會增加新冠患者的死亡率。全球因染新冠病毒而喪命的病例中,15%可能與空氣汙染有關連。據該研究,長期接觸空汙可能導致的新冠死亡率在法國為18%,這個數字在中國大陸上升到25%。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