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30

以後去哪裡遛小孩?瑞芳圖書分館興建案惹怒地方媽媽

#地方 #遛小孩 #瑞芳 #圖書館

聯合報 記者賴郁薇╱即時報導

「以後去哪裡遛小孩!」為興建新北市立圖書館瑞芳分館,區民廣場中的親子遊具被迫拆遷,引爆地方媽媽爆怒火,直呼「區民投票反對,卻還是硬要蓋,投票要幹嘛!」龍山里長陳志強更批,全瑞芳唯一能讓家長閒話家常遛小孩、外傭推長輩散步的廣場就要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棟挑高6米的全新圖書館,既不符合民眾期望,又讓地方少一處休憩地,「瑞芳不需要這樣的建物」。

陳志強指出,瑞芳公共綠地不足,雖各里可能都有一些小公園,但休憩遊樂效果有限,瑞芳警方局旁區民廣場鄰近菜市場,不少地方媽媽習慣邊買菜邊帶小孩放風,還能坐在廣場小歇、交流媽媽經,甚至也是不少外傭下午推長輩出門曬太陽的好去處,如今卻面臨拆遷。

為興建新北市立圖書館瑞芳分館,區民廣場中的親子遊具被迫拆遷,引爆地方媽媽爆怒火,直呼「區民投票反對,卻還是硬要蓋,投票要幹嘛!」圖/瑞芳大小事提供

為興建新北市立圖書館瑞芳分館,區民廣場中的親子遊具被迫拆遷,引爆地方媽媽爆怒火,直呼「區民投票反對,卻還是硬要蓋,投票要幹嘛!」圖/瑞芳大小事提供

為何拆遷?陳志強表示,脈絡得從圖書館改建案談起,瑞芳圖書分館老舊,存在漏水等老問題,一直都有聲音希望改建,隨後改建案火速執行,在2017年間,短短1個半月內就連續開了3場說明會,邀集各里里長表達建議,聲量一面倒地反對將區民廣場改建圖書館,甚至地方居民也在臉書社群上多有討論,也是反對大於贊成。

「以後小孩沒有地方可以玩了」,地方居民在臉書社群砲轟,直說「蓋新的圖書館來養蚊子,倒不如原地建好一點的遊樂設施來讓小朋友遊樂」,瑞芳已經沒有地方可以溜小孩了,瑞芳鄉民要去那裡運動?「希望主管機關多替瑞芳鄉民著想一下,可以嗎?」甚至地方里長跳出來號召,「要一起出來反對嗎」,地方媽媽們直說「+1」、「全力支持」,堅決表明捍衛區民廣場的態度。

「不反對蓋圖書館,是反對在廣場上蓋」,陳志強說,與其犧牲區民廣場,新建一棟全新圖書館,地方反而希望能在瑞芳區公所原地改建,將行政、圖書資源合而為一,對地方居民而言,不只更便民,還能有效增加圖書館使用率;甚至還有里長建議,在瑞芳國小禮堂改建、興辦圖書館,使用效率或許都較高。

「但這些建議都沒被新北市政府採納」,陳志強無奈表示,希望相關權責單位能再與地方溝通。

對此,新北市政府相關單位澄清,「絕非剝奪地方遊憩場所廣場」,考量老舊圖書館年久失修,無耐震能力,又缺乏無障礙空間,市府才決定新建,廣場現有親子遊具將暫時拆遷至瑞芳郵局後方空地,待老舊圖書館順利搬遷至區民廣場新址,市府將配合都市計劃,把圖書館舊址變更為綠地,之後同樣能建成公園。

此外,市府相關單位還解釋,新圖書館一樓將採挑高6.5米方式施作,未來仍維持廣場使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