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52

地價調降 台中經濟進入善的循環9成民眾很有感

#地價 #地價稅 #居家 #地方
台灣好新聞記者黃星若/台中報導
 
台中市民注意,109年公告地價調降了!今年台中市政府公告地價較去年大幅調降了20.06%,全市約有9成納稅義務人得以受惠,即約有85萬戶因公告地價的調降而少繳地價稅。相信不少收到地價稅單的民眾會「很有感」。
 
至於會少繳多少稅?台中市政府地稅局長沈政安表示,一般用地每戶約降2,560元,降稅金額比率約21%;自用住宅用地每戶約降168元,降稅比率約17%,著實減輕了民眾繳納地價稅的負擔,也正是盧秀燕市長上任後積極推動的「輕稅簡政」。
 
地價調降,9成民眾很有感。圖/台灣好新聞
 
不管對一般民眾和企業來說,地價降低都有助於城市發展。
 
台中市政府地政局長吳存金也指出,為了公告地價調整,自108年9月30日起至10月8日止,地政局各地政事務所分別召開11場公告土地現值暨重新規定地價作業說明會,向市民報告地價作業情形,並廣納多方意見及彙整民眾陳情意見,作成會議紀錄及研擬處理情形,核實檢討地價稅額變動情形,地政局並與地方稅務局密切連繫,針對公告地價變動前後地價稅情形預先試算與分析,合理調整公告地價,極力確保民眾稅賦負擔的公平性及合理性。
 
地價調降,9成民眾很有感。圖/台灣好新聞
 
不過要提醒民眾注意的是,並非所有人地價稅都會調降!沈政安說明,有3%的納稅義務人反而會微幅增加:第一是持有土地增加的民眾,總體要繳的稅自然跟著變多;第二為土地使用情形改變,像是原本自用住宅使用改變用途成營業用,所課的稅率也不會一樣,導致地價稅增加;第三於一些新興或開發中的地區,因為工商活動活絡以及土地交易頻繁,反而有微幅調整;第四、有些區段徵收重劃土地完成後,會減半增收兩年,若今年是恢復全額課徵的第三年,地價稅自然會提高;第五種狀況則是因為地價稅調降後,累進稅率的起點也跟著連動調降,因此,有些原本不是累進稅率的人,變成必須繳納累進地價稅,地價稅反而會上升。
 
 
降地價稅
 
沈政安進一步表示,事實上公告地價調降對台中市民的好處,可以從大面向來看,公告地價調降等同於土地持有成本降低,民眾租稅負擔減少,企業經營成本也會降低,也就是說,對民眾來說生活會比較容易,對企業來說則可以吸引一些投資進來。當民眾可支配所得增加,便可刺激消費,經濟進入善循環,因而帶動就業機會,對整個城市發展來說都是正向的。
 
為了提供更便利的繳稅服務,沈政安指出,今年超商代收稅款限額從2萬元提高到3萬元,同時也開放使用「實體信用卡」、「行動支付」及「電子票證」如一卡通、悠遊卡等非現金支付工具繳納稅款,十分便捷,請民眾一定要記得在規定的期間繳稅,以免被加徵滯納金,失去了減稅的意義。
 
今年11月1日至11月30日即將開徵,而該繳納多少 地價稅,可進入地稅局網站(網址:https://goo.gl/1NzEFP)的各稅專區/地價稅/ 稅額試算項下,輸入相關欄位資料,即可試算出該筆土地地價稅額。撥免費服務電話0800-000-321、04-2258-5000 按1轉電話客服中心詢問。(台中市政府廣告)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