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46

竹科工程師怨竹北房價直逼新北 消保官開座談會要求業者答覆

#地方 #政策 #房價 #不動產交易安全座談會 #建商 #仲介 #消保官 #打炒房
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綜合報導
 
為健全房市交易機制,新竹縣政府邀集各相關公會團體及業界代表於18日召開「不動產交易安全座談會」,聚焦新竹縣房價上漲一事,並要求業者針對「原物料漲價,房價就可以漲那麼高?」提出具體適當的答覆。
 
消保官靳邦忠表示,近期縣府各單位頻頻接到民眾投訴,反映竹北的房價漲太兇,投資客建商代銷公司蓄意炒作,有竹科台積電工程師兩頁陳情書,指竹北房價已經直逼新北,對於都市的發展絕不是一件好事。

 

新竹縣政府邀集各相關公會團體及業界代表於18日召開「不動產交易安全座談會」。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新竹縣政府邀集各相關公會團體及業界代表於18日召開「不動產交易安全座談會」。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面對外界指稱,業者因原物料漲價就提高房價,出席的建築開發公會理事長楊勝翔說明,2、3年前以低價預售的房屋,現在原物料成本漲翻天,一樣要蓋給消費者,事實上建商獲利有限,真正賺錢的是買房者所謂「消費者的相關人員」。
 
楊勝翔舉例,尤其2、3年前蓋一棟地下3層地上14層的大樓成本約一坪8萬5,現在都要漲到14萬,原物料漲包含人事成本也都漲,政府的國民年金、勞健保費也都在漲,不明白百業都漲,為何只有建築業不能漲,要建商吸收成本?
 
他還提到,建商跟供貨商簽訂形式上的合約,都是「僅供參考」隨時能斷貨,想要貨就只能加價買。特別是竹北土地供給有限,市場上只要有土地推出,猶豫一天,別人就加價買走,所以他認為中央主管機關應該正視重劃土地的供給才對。
 
不動產仲介同業公會理事長鄭煒騰會後向消保官抱怨,房價高漲的結果對於仲介業苦不堪言,屋(地)主隨意坐地起價,6年新成屋每坪開價就是5、60萬,40幾萬買的預售屋一簽完約,隔天就來委託銷售,竟喊到7、80萬,接也不是,不接也不是,最後只能請他另請高明。
 
他直言當下屋(地)主「哄抬價格,自我膨脹過頭了」、「現在是賣方高興,買方難過的市場」,簽了約之後,賣方隔天馬上反悔,隨意解除委託,也有買方下要約但賣方反悔不賣,除了做白工也許還要打官司,這亂象讓從事仲介業這麼多年的他不曾見過。
 
對此,消保官靳邦忠強調,縣府現行法規下「尊重自由市場的交易機制」,但對於不透明的人為炒作,提醒業者中央已就「平均地權條例」修正中。內容針對營造完(熱)銷假象,趁機哄抬價格;散佈不實銷售價格、銷售量,引發房價上漲恐慌或搶購潮;或利用網路群組銷售揪團炒房,意圖投機壟斷、影響交易秩序及自住者購屋機會者;或是加價換約轉售哄抬牟利,墊高房價,都將按戶(棟、筆)處以100至5千萬元罰鍰並得限期改善,屆期未改正,按次處罰。盼同業協助政府加強宣導,防杜不當炒作,同時呼籲消費者應「居高思危」。
 
經過討論後,縣府認為房價上漲除了炒作因素外,原物料上漲及缺工造成工資連動推升效應才是主因,應研擬出降底原物料及人力成本之方案,因此將建議邀集相關單位針對原物料價格及缺工問題討論,參考國外建築新工法減低以往對鋼筋水泥等物料及人工的高度需求,期能使房地產市場有合理價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