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20

南投縣春茶賽 鹿谷、仁愛兩樣情

#地方 #春茶 #茶農 #食安 #農藥

記者賴香珊、陳妍霖/南投報導

南投縣鹿谷、仁愛等地進入春茶賽季,鹿谷鄉農會春茶賽昨天完成收件,吸引6368件茶樣參賽,刷新去年同期5882件紀錄;仁愛鄉則因氣候減產、茶農自銷等因素,今年參賽數減半,報名將延長至26日。

鹿谷鄉農會今年提升茶安層級,總幹事林義能說,過去未通過藥檢就銷毀,確保賽茶品質;今年有鑑於茶安問題,檢驗更嚴格且展現鐵腕,查驗未過須銷毀,並依「農藥管理法」處置,最高可罰15萬元,茶農還要接受用藥安全講習。

今年南投縣春茶遭逢久旱、霜害等天災影響,各地產量減少3到4成,加上茶安風暴等因素,原預期參賽狀況會下滑;沒想到,4月的及時雨讓鹿谷春茶品質提升,因此報名踴躍,收件較去年增加486件,賽況激烈。

去年冬茶賽特等獎得主張朝南說,雨水不足和霜害造成產量減少,撐過來的茶葉品質勻稱,後期春雨滋潤讓茶質加分,焙製時空氣乾燥,成品不易因濕度變化產生落差,品質好,茶價看俏。

面對今年加強查驗並開罰,茶農陳明芳認為,合乎法令就不怕檢驗,對茶農有利無害,還能確保茶安,增加消費者信心;鹿谷鄉農會秘書林献堂說,本月12日至25日評審,以最嚴謹檢驗和評比把關,下月6日將頒獎展售。

另,仁愛農會春茶賽報名狀況則不如預期,總幹事戴錦稔說,去年參賽件數達1200件,目前報名數還未過半,雖距報名截止還有2周,但產量減和食安問題,不少茶行或茶商直接向茶農訂購,茶農自銷都不夠了,哪還有茶能參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