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79

自經區上路 拚GDP增300億

#政策 #多空 #自由經濟示範區 #管中閔 #經濟 #就業 #投資

記者李明賢、仇佩芬、徐子晴/台北報導

行政院昨核定「自由經濟示範區」第1階段推動計畫,以7大自貿港區與屏東農業生技園區做為示範區腹地,透過8地同時點火、全面拉抬國內經濟動能。經建會推估,明年國內生產總額(GDP)可望因此增加300億元,並新增1萬3000個就業機會。

自由經濟示範區上路,經建會主委管中閔表示,國內生產總額可增加300億元,創造1萬3000人就業。(圖/好房資料中心)

第一階段示範區計畫的4大優先產業,包括智慧運籌、國際醫療、農業加值及產業合作,將採取「境內關外」結合「前店後廠、委外加工」的營運模式,擴大港區腹地,並利用後廠資源產生加乘效果;未來示範區仍將陸續納入金融等其他產業。

對於「前店後廠」模式,例如國際醫療的「前店」在桃園、松山2空港,39家醫美、健檢、重症醫療院所就是「後廠」。江揆解釋,包括新北市及彰化縣政府所爭取的擴大效果,皆能透過「後廠」概念予以延伸;台南市政府積極爭取的安平港,在政院核定納入自由貿易港區後,也可列入示範區。

經建會主委管中閔表示,103年民間投資可增加200億元,國內生產總額可增加300億元,創造1萬3000人就業;到了104年,自由港區貿易值倍增突破1兆元;也創造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的有利條件。

反黑箱服貿民主連線、公民稅改聯盟等多個民間團體對此擔憂,台灣產業將加速崩壞,勞動環境也會變糟。公平稅改聯盟召集人王榮璋質疑,過去台灣成立各種工業、科技、農業等園區,卻未見有任何效益,要求政府應該評估整體效益,不僅要達到數據上的經濟成長,還要全民共享獲利,否則自由經濟示範區只會拉大貧富差距。

台灣農村陣線的研究員許博任也質疑,農產加工品是農民增加收益的重要產業,但自由經濟示範區卻變相開放免稅農產原料進口、加工,恐將排擠台灣農產原料市場,擔心農業產銷失衡問題會更為惡化,最後小農反成為受害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