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856

「大腸癌」發生率第1名 醫:8成是「這因素」造成

#大腸癌 #賀一航 #膽腸胃科

藝人賀一航因大腸癌病逝,這幾天民眾到腸胃科詢問大腸癌病相關問題的人數大增,員榮醫療體系員生醫院指出,有家族性瘜肉症者與其他器官有癌症者等都是高危險群,建議例行健檢以早期發現,而大腸癌患者有8成是生活型態不佳等後天造成,民眾應積極預防。

員榮醫療體系員生醫院長郭武憲是肝膽腸胃科的專家,他指出,大腸癌是國人最好發的癌症,早期沒有明顯徵兆,直到癌症晚期,出現排便異常,腹痛、食慾減低、體重減輕、貧血甚至肝、肺臟轉移等症狀才被發現。

員榮醫療體系員生醫院最近因有多民眾詢問大腸癌相關問題,今天提出叮嚀。(圖/員生醫院提供)

員榮醫療體系員生醫院最近因有多民眾詢問大腸癌相關問題,今天提出叮嚀。(圖/員生醫院提供)

他說,有家族性瘜肉症者、直系親屬有大腸直腸癌者、本身接受過大腸直腸癌治療者、有慢性潰瘍性大腸炎、克隆氏症等患者、以及身體其他器官有癌症者都是高危險群,應提早做大腸鏡或做預防性大腸直腸切除, 50歲以上民眾可積極參加國健署每兩年糞便潛血檢查,以及上五年一次鋇劑灌腸攝影或大腸鏡檢查。

大腸癌的病人中,約有20%與遺傳、基因有關,其餘80%則跟肥胖、生活型態不佳、低纖高脂的飲食、年齡增長等後天因素有關。郭武憲說,息肉與大腸癌的發生息息相關,建議少燒烤紅肉、少熱量油炸,多蔬菜水果與規律運動,促進腸道蠕動,降低大腸內膜接觸糞便內的致癌物。

員榮醫療體系總院長張克士鼓勵民眾,大腸直腸癌目前治癒率高,不算末期病人的話,5年存活率可達80%以上,即使是癌末病人,好好治療也有三成病人有機會存活超過五年,過程雖辛苦,但建議不要放棄治療,也不要選擇偏方或非正規療法,以免錯失適當的治療時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