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1

美中角力白熱化 包士可:2019成台灣議題關鍵年

#寰宇 #習近平 #陸美貿易戰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5日電

中國2018年的不少外交和軍事舉動,都被認為是針對台灣與美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新年伊始的高調演說,也被視為向台灣加碼施壓。分析人士認為,2019可望成為中美針對台灣議題做出重大決定的關鍵年。

曾任美國國防部長辦公室中國事務主任的包士可(Joseph Bosco)在「國會山報」(The Hill)撰文指出,川普總統2019年除要解決北韓核武危機外,也須確保台灣民主不受重大威脅。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新年伊始的高調演說,也被視為向台灣加碼施壓。路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新年伊始的高調演說,也被視為向台灣加碼施壓。路透

他表示,去年中國多次運用國際影響力,迫使台灣無法參與國際組織的重要會議;台灣的三個邦交國也相繼與台灣斷交,並與中國建交,導致台灣的邦交國數量下降到17個。

包士可認為,這顯示中國正努力在外交上孤立台灣。中國政府在政治與軍事上也動作頻頻,不僅試圖透過輿論戰影響台灣選情,也多次派遣戰機或戰艦環繞台灣附近領空與海域,刻意升高台海的緊張程度。

他指出:「台灣社會對於中國有效影響了2018年底地方選舉的選情感到擔憂,他們擔心中國政府能夠影響台灣2020年的總統大選,選出一個親中而非親美的政府。」

包士可認為,川普總統應在2019年重新展現美國會協助捍衛台灣主權的決心,並誓言在任何條件下都會助台抵禦外來侵略。他強調,雖然現在美中正試著透過談判解決貿易爭端,但如果川普短期內在台灣議題上做出重大決策,即使可能對貿易談判造成影響,但長期來說,會是有利於美國的一步。

另據「德國之聲」引述英國諾丁漢大學當代中國研究學院研究主任蘇立文(Jonathan Sullivan)表示,習近平年初的演說顯示中國政府對兩岸現狀已開始不耐煩。由於習近平須在中共20大時用政績來替自己的終身制背書,這使得他必須在台灣問題上有所作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