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844

不當開車門肇事 本月起加開罰單

#車禍 #車門 #汽車 #交通

記者劉明岩/彰化報導

汽車駕駛人或乘客不當開啟車門常會釀成車禍,彰化縣警局統計今年上半年就發生428件車禍、306人受傷,從本月開始,開車門不當釀成車禍,除駕駛人要負民刑事責任外,還要吃上罰單,警方呼籲民眾開車門最好是兩段式開門,以維護他人及自己的安全。

汽車乘客從左側車門下車因而肇事,除要負起民刑事責任,從7月起,還要吃上罰單(記者劉明岩/攝影)

機車及自行車騎士上馬路,最怕遇到汽車突然開啟左側車門,輕則跌得踉蹌,重則車毀、人傷亡。依彰化縣警察局統計,因不當開啟車門發生的車禍案件,彰化縣104年共289件254人受傷、105年也造成289件203人受傷,到今年上半年,則更達428件306人受傷。

警察局交通隊組長蕭汝上說,過去,汽車駕駛人臨時停車或停車時,未依規定開啟車門,如果肇事造成傷亡,雖然要負民刑事責任,但沒有行政罰,在本月1日上路的修訂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就是增列針對肇事汽車的駕駛人處罰,處以1200元以上3600元以下罰鍰。但計程車駕駛人或租賃車輛代雇駕駛人已盡告知義務,乘客仍未依規定開啟或關閉車門而肇事,則處罰該乘客。

警方舉案例指出,嘉義一名婦人停車後,因從左側開車門準備下車,後方駛來一名機車騎士閃避不及,撞上車門後不治,這名婦人被判處6月徒刑,還賠償家屬460萬元。在道安條例修訂後,此類事故還要再處行政罰鍰。

蕭汝上說,汽車駕駛人臨時停車或停車時,原則上乘客是開啟臨路側的右車門,而且要兩段式開啟,先微啟車門,先看後方沒有行人或車輛,再開車門,才能避免肇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